劳动者权益小课堂丨疫情期间主厨谎报行程,餐饮公司有权“开人”吗?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动者权益小课堂丨疫情期间主厨谎报行程,餐饮公司有权“开人”吗?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4-15 16:07

  劳动者权益小课堂

  原标题:疫情期间主厨谎报行程,餐饮公司有权“开人”吗?

  讲法律知识,解劳动者心忧。这里是劳动者权益小课堂。

  近期全国多地疫情反复,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员工严重违反防疫要求,企业能否予以解雇?来看这个案例——

  陈某是上海一家餐饮公司的副主厨,公司从2020年1月24日起放假。陈某向公司申报其于2月8日返沪,但居委会通知公司其申报的信息不实。公司书面通知陈某,要求陈某提供真实完整的行程信息。

  陈某提供相关信息后,公司询问陈某在上海的居住地址居住了多长时间,以什么身份及理由居住,陈某未正面答复。后来公司解除了与陈某的劳动合同。

  该案经过了一裁二审。法院认为,根据餐饮公司的行业性质,如果陈某不如实申报信息的行为没有被餐饮公司发现,那么不仅会影响餐饮公司的正常复工,还可能威胁社会公众利益。因此,陈某不仅严重违反规章制度,还严重违反劳动纪律,餐饮公司属合法解除劳动合同。

  近段时间,广东国融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一杏律师接到了不少有关疫情期间劳动用工纠纷的咨询。来听听她对该案的分析——

  劳动合同法第39条第(一)项规定,劳动者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一方面,劳动者只有在严重违反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情况下,单位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另一方面,需要结合具体情况分析何为“严重违反”规章制度。

  本案中,疫情防控期间,餐饮公司根据要求让陈某汇报“返沪日期和回沪后的居住地址”并无不当,公司也多次提醒要据实申报信息以及疫情期间相关注意事项,陈某应当知晓如实申报的重要性,他谎报信息明显失当。因此,陈某的行为可以被认定为严重违反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公司有权解除劳动合同。

  需要提醒的是,对于员工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用人单位给予解雇是否合法,还要看其有没有通过民主程序制定疫情防控方面的规章制度,并进行宣传和告知。 

  监制 宋澎 兰海燕

  策划 张伟杰

  记者/主持 卢越

  制作 吴凡

责任编辑:李林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