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城中村缘何成为餐饮品牌孵化地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有着500多年历史的新洲村,被誉为“深圳CBD后花园”,更被称为“24小时不熄火的城市厨房”

昔日城中村缘何成为餐饮品牌孵化地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4-14 08:19

  原标题:

  有着500多年历史的新洲村,被誉为“深圳CBD后花园”,更被称为“24小时不熄火的城市厨房”(引题)

  昔日城中村缘何成为餐饮品牌孵化地(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刘友婷 实习生杜妍

  深圳新洲村的面积只有0.25平方公里,但这片小小的区域生活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六七万人,这里的商户有80%从事着餐饮业,昔日城中村正借助数字经济的脉动成为餐饮品牌和产品研发的孵化地。

  走在深圳市福田区新洲村街道上,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热闹繁忙的景象:街边餐馆里的店员将一份份打包好的饭菜,递到门口的外卖小哥手中,街上一辆辆后座装有外卖箱的电动车穿梭着……

  这座有着500多年历史的城中村——新洲村,被誉为“深圳CBD后花园”,更被称为“24小时不熄火的城市厨房”。虽然新洲村的面积只有0.25平方公里,原住村民1300人,但凭借房租低廉、交通便利等优势,现在,这片小小的区域生活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六七万人,并吸引了不少商户入驻。

  相关数据显示,这里的商户有80%从事着餐饮业。众多扎根于此的餐饮品牌在这里不断激发创新活力,持续在业态、产品、服务上创新,不断挖掘出新的增长点,新洲村也借助数字经济的脉动成为餐饮品牌和产品研发的孵化地。

  昔日城中村如何演变为餐饮“创新村”?近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餐饮数字化催生外卖经济

  “您有新的外卖订单了”。上午10点,“春江凤海南鸡饭”就开始收到周边写字楼外卖订单信息。这个仅有39平方米的小餐馆是一家主打东南亚菜式的餐厅,餐厅内部可有序提供堂食服务,同时设有外卖打包区。

  “菜品主要是咖喱饭、肉骨茶、海南鸡饭等,即使外卖配送也不影响口感。”出生于1989年的李春林曾长期从事调味品采购工作,于2020年8月来到新洲村,开启了自己的创业生涯。

  仅一年多的时间,他的餐饮品牌就吸引了4家门店加盟。

  记者了解到,“春江凤海南鸡饭”一家门店的月营业额接近20万元,而线上销售占了九成。

  “创业初期,餐厅深耕外卖市场,收入回报相对快。”李春林直言,和一般餐厅不一样,由于在餐厅现场就餐的客人较少,“春江凤海南鸡饭”只有4名员工,其中一位还是兼职。

  新洲村还有不少类似的“小而精”的餐馆。位于新洲村主街的“饭戒”餐厅,年营业额近400万元,其中线上交易占80%。

  “餐厅占地50平方米,每天流水却有1万多元,配送范围至少覆盖周边3公里的写字楼。”该餐厅老板吴万章是一名90后,去年3月开始创业,仅用三个月项目就落地了。

  来自美团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仅2022年1月,新洲村区域的外卖单量就达77.28万单,远远超出深圳商圈平均单量的48.54万单;区域内有5家门店月外卖订单量突破一万单。

  培育餐饮新品的宝地

  中午12点,正值饭点,“饭戒”的厨房忙碌而有序。

  “叮!”8分钟,一份香味浓郁的咕噜肉就出锅了。随后,一名员工用钳子将智能滚筒炒菜机“炒好”的菜夹出,放入桌上的饭盒中;另一名员工则负责盛米饭、添加配菜,再将盒饭递给窗口负责打包的同事。

  记者了解到,利用数字化、智能化、精细化运营管理方式,该餐厅已经实现8分钟出餐,同时确保菜品品质达到标准化,而该店的炒菜机器人正是其年营业额近400万元的“秘密武器”。

  “我们餐厅24小时营业,机器人炒菜可以保证菜品品质稳定,还能解决人力成本问题。”吴万章说。

  谈到菜品创新,李春林认为,新洲村可谓培育餐饮新品的宝地。

  “这里的客户群体多是周边写字楼的白领,年轻人较多,他们对新菜品接受度较高,也具备一定的消费能力。”每次推出新菜品之前,李春林都会通过外卖平台的统计数据了解顾客喜好,也会研究其他餐饮店的菜品目录。

  记者了解到,对于外卖平台和外卖小哥而言,由于新洲村距离商务写字楼较近,能够在较短时间内送出更多的外卖,可以获得更多收入。因此,外卖小哥们非常乐意接到新洲村的外卖订单。

  城中村焕发新活力

  相关资料显示,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之初,新洲村便顺应时代大势,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村民们也由“种田”改为“种楼”,大力发展房产物业出租经济。1999年开始,新洲村开始旧村改造,不断完善社区内居民生活环境。

  记者采访中发现,新洲村能够成为餐饮品牌的孵化地,最终演变为餐饮“创新村”绝非偶然。

  例如,在营商环境方面,新洲村每周二、四晚上开展消防夜查行动,在门店安装智能烟雾红外报警感应器。社区网格员在检查消防安全的同时,会对餐厅厨房等重点场所进行检查,发现环境脏乱差、油烟长期未清洗等情况会对商家提出具体的整改要求。

  据不完全统计,各大外卖配送平台每日总计约900人在新洲村提供配送服务。对此,新洲村定期联合当地交管部门在辖区各重点路段开展执法行动,并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宣传工作。

  “这里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干事创业氛围持续向好。”吴万章表示,餐厅的工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执照等证件办理非常便捷,网上申请,现场拿证,不到半个月就能走完全部流程开始营业。

  “我们与商户的关系,就像朋友一样。租户能生存我们才能生存。”新洲村的一位房屋业主简先生说,疫情发生后,新洲村不少商铺经营较为困难,很多业主们主动降租,为商铺解困,携手共同渡过难关。

责任编辑:陈莉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