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记者的冬奥日记(15)”运动员从受伤到完成诊疗,时间不会超过10分钟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记者的冬奥日记(15)”运动员从受伤到完成诊疗,时间不会超过10分钟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2-17 14:53

  【工人日报记者的冬奥日记(15)】

  原标题:运动员从受伤到完成诊疗,时间不会超过10分钟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曲欣悦

  冰球是冬奥会中最具观赏性的运动项目之一,但这种强对抗性也增加了场上运动员受伤的概率。每一场冰球比赛的背后,必须有强大的医疗团队来进行保障。

  国家体育馆位于国家奥林匹克核心区,是本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冰球项目场馆。目前,冬奥会男子冰球项目的激战正在这座场馆里进行。而在场馆一侧,就有一个“移动方舱医院”,为赛事期间的运动员健康保驾护航。

  智能“移动方舱医院”的外观看起来像是一辆中型厢式货车。走进其中,才能发现它暗藏玄机:室内面积不到20平方米,不但配有卧式锥形束CT、冻伤面部数据采集系统等用于冰球赛场常见的冻伤及颌面创伤现场诊治的关键诊疗装备,还可以通过智能化诊疗平台实现远程专家会诊,一旦遇到疑难病情,场馆医生可通过远程诊疗记录仪求助。

  “运动员从受伤到完成诊疗,时间不会超过10分钟。”国家体育馆医疗经理支德源向记者介绍。

  冰球比赛最常见的损伤就是骨折,以颌面部、口腔的骨性损伤为主。为了让冰球运动员及时得到医疗诊治,国际冰球联合会要求举办冰球比赛时必须备有CT扫描设备。

  这所“方舱医院”里的CT设备与医院常见的CT设备也有所不同。“常见的螺旋式CT一般成像需要一个小时左右。这种锥形束CT只需要用30秒的时间就可以形成一个三维立体的骨骼结构,协助医生尽可能快地完成对运动员骨骼损伤的判断。”支德源说。

  它的旁边,还有一台高配置的呼吸机,“运动员颌面部骨折后,气道可能会受损,自主呼吸会有困难,所以必须要有一台呼吸机。”支德源说。

  在冰球赛事中,针对运动员受伤倒在冰面上有可能会造成的冻伤情况,“移动方舱医院”里,还配有治疗冻伤的相关复温设备。

  此外,作为一所微型“方舱医院”,血液分析仪、心电监护仪、心肺复苏仪等常规的诊疗装备在这里也是一应俱全。

  据了解,一般冰球场馆的CT医疗保障会在建设时嵌入到场馆建筑物内。但赛事结束,场馆划归它用,这种嵌入式的CT设备就可能闲置。而移动式的CT车可以在赛后应用到其他场馆的赛事医疗保障中。这也是历届冬奥会冰球场馆首次将移动式的CT运用到赛事保障中。

责任编辑:李林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