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次元壁”的人|三工视频·新360行之动作捕捉师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破“次元壁”的人|三工视频·新360行之动作捕捉师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12-31 18:49

        三工视频·新360行之动作捕捉师

  原标题:打破“次元壁”的人

  “《刺杀小说家》这部电影,它里面有个角色叫赤发鬼,它的情况就是我们先在动捕棚里,去捕好的整个的姿态、走位。之后就会生成一个常用的格式,这个格式给到甲方后,他们会把这个格式附到赤发鬼这个人的身上,后期再去做一部分的渲染和处理。”

  80后白辉现在是一位就职于虚拟动点的动作捕捉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的他原本学习的专业是信息安全。一次非常偶然的机会下,他开始接触到了“动捕”这个方向。他的主要工作就是利用一定的技术,采集物体实时的位置信息,并进行反馈。这么一干,就是七年。

  “我们拿到订单需求之后,首先需要把动捕摄像机架设到位,连接好各种线、调试软件。动捕演员到来之后,需要给演员们穿上特质的紧身衣,并贴上mark点。”

  白辉提到的“mark点”指的是一些银白色的反光材质的球体。摄像头会发射红外线,并由“mark点”反射回摄像机,两个摄像机同时看一个位置,模拟人眼的视差原理,来判断位置信息。

  “我们在贴点的时候有个原则,就是贴到我们指定的位置,一般都是关节的轴处,比如说肘关节。但是这和我们的算法也有关系,不同的算法预设了不同的贴点位置。”白辉表示。

  除了影视动画,动捕技术还广泛应用于机器人、医疗等领域。“比如在脊柱位置动手术的时候,医生下刀时其实也很困难,通过手摸很难知道具体的详细位置。“如果有我们的定位系统,这样小于一毫米的误差,整个的精度会非常高。这种技术的发展,外科机器人会越来越好。”

  刚刚转行时,“门外汉”白辉对客户的常用的应用软件并不了解,再加上时间紧、任务重,常常需要两三天内完成任务。为了弥补这些不足,常常需要通宵学习客户的软件是怎么操作的。“整个过程还是非常煎熬的,但是通过努力结果还是好的。”

  在未来,白辉计划继续为广大的影视动画客户做好动作捕捉服务,同时在这一领域内继续深耕,去为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方向提供更多支持。

责任编辑:李林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