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视评】“数字员工”已上岗,打工人如何迎接“芯”挑战?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视评】“数字员工”已上岗,打工人如何迎接“芯”挑战?

来源:中工网
2021-12-31 16:09

  近日,万科集团颁发了2021年总部优秀新人奖,这位获奖的新人名叫“崔筱盼”,是万科首位数字化员工,由她催办的预付应收/逾期单据核销率达到了91.44%。

  近几年,像崔筱盼这样的数字劳动力已经普遍活跃在了各行各业,他们大多是由人工智能(AI)和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技术结合的成果,从清华研究生华智冰,到入职阿里的虚拟偶像,再到央视新闻AI手语主播。可见,数字人已经“低调”地走入了企业,成为一个个特殊的“普通员工”,他们不仅可以“996”,甚至可以做到全年无休。在为企业增添数字化生产力的同时,也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赋能。在这个过程当中,固然会给一部分人带来些许疑惑与顾虑,比如,我们的工作是否会被数字人所代替?

  在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就提到了:“将有越来越多的简单性、重复性、危险性任务由人工智能完成,个体创造力得到极大发挥,形成更多高质量和高舒适度的就业岗位。”

  对于我们“打工人”来说,在数字化时代如果不想被淘汰,要做的不是掀起抵制数字员工的“饭碗保卫战”,而是需要我们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专业技能、理性与感性融合的创新型思维,与科技飞速发展的节奏同步而行,努力成为机器人无法代替的高精尖人才,有效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随着生产工具的改变,职业结构的调整是必然趋势。未来的职场,“打工人”与“数字员工”的关系势必将从交替浮沉走向协同共进,从而帮助企业更好地向智能化与数字化转型。

  要知道,机器只有芯,而人类有心。人工智能并不只是某项技术,还是我们为自己的未来确定的一种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李林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