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功能障碍者重获尊严生活|三工视频·新360行之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让功能障碍者重获尊严生活|三工视频·新360行之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12-10 18:32

  三工视频·新360行之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

  原标题 :让功能障碍者重获尊严生活

  我国有超过8500万残疾人、4400万失能和半失能老人,以及数量庞大的伤友、病友。借助广大康复辅助服务人员的工作,各类功能障碍者能够改善身体功能,减少对家庭的照护需求,尽可能的拥有独立、健康、有尊严的生活。

  来自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的邱睿铮就是一名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在他看来,从业者不仅要掌握医学、工学、力学等知识,熟悉各类康复辅助技术产品的特点,更要有一颗关爱功能障碍者的爱心。

  对于功能障碍者而言,各式各样的辅具是针对他们千差万别的个人特殊需求设计生产的。这时,就需要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根据功能障碍者的身体功能与结构、活动参与能力及使用环境等因素,为他们提供辅助技术转介、评估、方案设计、应用指导等咨询服务。

  11月26日,邱睿铮来到大学生王溢晟的宿舍为他选择一辆合适的轮椅。因为从小患重症肌无力,王溢晟的脊柱左侧侧弯,骨盆也发生位移,在轮椅上很难保持一个合适的坐姿,上课看黑板都有困难。“他的主要需求是能坐起来。”邱睿铮说,这就需要专门为其设计和制作符合需求的轮椅坐垫和靠背。

  “只要看到一个功能障碍患者,我的第一反应就是看看什么东西对他有用,能好用一点。”多年的工作造就了邱睿铮的职业反应。根据他的经验,改制辅具需要先上门测量评估,再进行个性化修改,有的要经过3~4次的试用、调整,才能改制出令患者满意的产品。

  “当一个常年在床上生活的孩子,借助我做的产品能够坐起来,平视地看黑板上课时,心里特别满足。”今年31岁的邱睿铮从事康复辅助技术工作已经6年,已经帮助了2000多位功能障碍者。

  有关数据统计显示,到2030年,我国失能半失能老人预计达6000万以上,到2050年达9000万,绝大多数需要辅助技术服务,我国还是慢性病大国,人数超过2亿,他们也有康复及使用辅具的需要。据估计,我国至少需要20万康复辅助技术专业人员。

  “现在大众对我们这项工作了解的还是较少,很多人不了解功能障碍人群的生活。”邱睿铮说,希望社会能多关注一下他们,更多的人能理解、接纳他们,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到辅助器具服务工作中来,让功能障碍患者享受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责任编辑:李林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