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人,你好!”|三工视频·新360行之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主人,你好!”|三工视频·新360行之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11-26 16:45

          三工视频·新360行之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

  原标题:“主人,你好!”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群 

        今年35岁的王峰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北京云迹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在其他人眼中,他的这份工作颇具神秘感和科技感。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以及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服务机器人逐步得到普及和应用。服务机器人除了给大众带来新奇感之外,开始展现出更高的实用性。

  王峰所在的北京云迹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商用机器人产品应用与技术研发的科技型公司,凭借在室内定位导航、机器人移动、大数据等方面的积累,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酒店、楼宇、商场等场景,提供送物、引领、讲解等服务。

  

  今年3月,人社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新职业信息,包括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工业视觉系统运维员等18个新职业。

  作为一名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王峰主要负责公司服务机器人项目的部署交付以及运行保障,从前期环境勘察、路线规划到中期的产品调试、交付,再到后期的跟踪监测,每个环节都需要尽心尽责,以保证机器人服务有效落地更多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催生了大量的“无接触服务“,这也为服务机机器人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应用空间,服务机器人市场由此迎来重要发展机遇。

  

  “一台云迹服务机器人在酒店内一天要去送100多次东西,一趟送5~6分钟的话,100次就相当于要连续工作10个小时以上,它不再是一个新鲜的噱头,而是一个超级实用的服务。”王峰说,疫情的出现已经让“无接触服务”成为刚需,服务机器人恰好成为提供“无接触服务”的最佳选择,其应用场景也逐步走向多元化。

  

  展望未来,王峰相信,服务机器人产业必将呈现出快速发展趋势,在“后疫情时代”,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热潮。

  

责任编辑:陈莉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