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牢山救援行动为何长达一周?记者连线前方救援人员复盘搜救过程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哀牢山救援行动为何长达一周?记者连线前方救援人员复盘搜救过程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11-23 07:19

  原标题:哀牢山救援行动为何长达一周?记者连线前方救援人员复盘搜救过程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黎浩 

  11月22日,在云南哀牢山失联的中国地质调查局昆明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4名队员已全部找到,找到时均无生命体征。

  11月13日,4名地质调查员从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者东镇进入哀牢山开展野外作业失联。从11月15日当地开展搜救以来,整个搜救任务持续一周时间,共投入专业救援人员和当地干部群众8000余人次、车辆150余辆、卫星电话100余部、无人机50余架、直升机10架次及相关物资、技术装备。

  为何搜救工作持续时间长达一周?搜救行动面临哪些困难?地质专业人士为何遭遇失联?进入山区森林作业时需要注意什么?工人日报记者采访了前方搜救人员和相关专家。

  山高林密 沟壑纵横 

  100米距离要走近1个小时

  公开资料显示,哀牢山是云贵高原和横断山脉两大地貌区的分界线,长近千公里,山形陡峭、树木茂密、沟壑纵横,平均海拔2500米以上,地理环境十分复杂,是全国最大的原始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区,森林覆盖率85.1%。

  在此次救援过程中,普洱市消防救援支队景东县大队副教导员黄箐介绍,哀牢山地面植被比较复杂,杂木、竹子丛生,搜索行进很困难,地势坡度有60至80度,行进过程中搜救队员无法直立行走,要通过弯下身体或者匍匐一点点向前迈进,“前方距离目视可能只有100米,但要通过去耗时就非常长,需要半个小时到1个小时左右。”黄箐说。

  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作战训练处处长杨磊也表示,原始森林山高林密,沟壑纵横,行进困难,“两个坐标点直线距离1.79公里,但是救援队走了5个多小时。”

  此外,救援人员在搜救时发现补给供应比较困难,主要的补给要靠自己携带,或返回补给点补充,如天气达到飞行条件的话直升机才能进行投放补给。

  搜救时间线梳理(制图 陈子蕴)

  晚上最低温度只有7摄氏度

  某些地区通信不畅

  杨磊介绍,11月21日下午,搜救人员接到失联人员的坐标后,25名国家山岳救援昆明大队骨干力量经过5个多小时急行军赶赴救援。经全力搜救,4名失联人员已全部找到,不幸的是,均无生命体征。

  据初步调查,4人此次进山为开展森林资源调查。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镇沅管护局局长王鸿东向媒体透露,4名失联人员中,最大的32岁,最小的25岁,都曾当过兵。

  杨磊表示,11月22日0时32分,搜救队员发现失联人员,失联人员身着衣服。搜救现场的影像资料显示,失联人员被发现时身穿迷彩外套,袖子呈卷起状。据杨磊介绍,当地昼夜温差大,丛林深处有雾。黄箐也表示,搜救的位置海拔达到2600米,晚上最低温度只有7摄氏度。

  此外,2号补给点所处位置是一个风口,此处是发现失联人员最后的生火点,救援人员表示需防范身体失温的情况。

  曾进入过哀牢山的普洱市市民夏先生向记者表示,哀牢山丛林茂盛,深林中看不到太阳,不仅冷,湿度也大,山上种有重楼。公开资料显示,重楼生于山地林下或路旁草从的阴湿处。

  杨磊告诉记者,哀牢山密林覆盖率高,打电话存在通信不畅通的情况,“卫星电话如果遇到云层厚的情况也无法使用”。

  专业作业人员为何会在野外失联?

  “哀牢山保护区横向距离30多公里,正常情况朝一个方向前进是能走出来的,从专业角度来看失联人员遇难有点离奇,详细情况还需深入调查。”云南师范大学地理学部教授苏怀表示,在野外山区森林进行考察作业时,要尤其注意迷路的情况。

  苏怀介绍,森林里树林茂密,有时看不到阳光,雨雾大的时候很难识别方向,容易迷路。作业人员进入山林时要携带手机、卫星电话、RTK(实时差分定位)设备等能指引方向的工具,遇到林深处个别地方没信号,走出去几公里便能接收信号,同时要携带充电设备,以防电子设备没电。

  “在森林地区前进时反反复复回到一个地方的话要注意是否迷路,不能大量运动,避免体力消耗大,要想办法向外界求助。”苏怀建议,如果与外界失联,要寻找河边、空地等空旷地点释放烟雾信号,方便搜救人员及时发现。

  苏怀说,在野外作业携带火种不仅能防野兽、应对恶劣天气,还能释放烟雾求救,但实际操作困难,“尤其进入森林防火期,保护区不允许带火种,可用烟雾发射器等户外产品代替,或者使用反光镜,在阳光强的时候通过反光向外释放光信号,引起别人注意,有利于营救”。

  此外,野外工作时在树林里要注意防虫咬伤、蛇咬伤,准备防虫咬、蛇咬的相关药品。

  苏怀提醒,雨天、阴天不要进森林,看不到阳光不容易识别方向,冬天如果衣服不防水,一旦湿透了会使人体体温失衡,引起生命危险,此外在森林地区过夜一般情况要备厚衣服注意保暖,夜间气温低,轻则引起感冒,重则会导致休克昏迷。

责任编辑:李林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