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信念缘何让三代人传承不倦?动画短视频《接力》告诉你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有一种信念缘何让三代人传承不倦?动画短视频《接力》告诉你

来源:新华社
2021-10-12 13:45

  原标题:有一种信念缘何让三代人传承不倦?动画短视频《接力》告诉你

  “妈妈常说,姥姥对她来说从来只是一个背影。”出生于医学世家的“80后”医生吕涛回忆道。

  这是一个跨越世纪的家族故事:秦济生、廖秦平、吕涛祖孙三人,都毕业于北京大学,三代人又都成了妇产科医生,也都选择远赴边疆治病救人。

  “金眼科,银外科,累死累活妇产科……”这句顺口溜是妇产科工作的写照。当吕涛做出与母亲、姥姥同样的职业选择时,母亲说,“妇产科比你想的要辛苦得多,要不你再考虑考虑?”

  “当年姥姥是不是也这么说过?” 吕涛风趣地反问母亲。

  这段真实的医学世家传承故事,已艺术化地呈现于动画短视频《接力》(The Torch in My Heart)。该片由中宣部对外推广局指导,中国搜索“中国好故事”数据库联合“中共进行时”、视觉中国、雅文传媒共同出品。

  走近医学世家,讲述传奇往事,动画短视频《接力》背后是一段真实的家族往事。

  白衣为甲,出征边疆。新中国成立之初,秦济生“说走就走”,以满腔热血支援边疆。那是一个医疗资源匮乏的年代,秦济生医生的头等大事就是“让孕妇和婴儿活下来!”

  往事让我们难掩泪水,传承则让奉献精神在代际间升华。在秦济生的影响下,女儿廖秦平和外孙女吕涛,都披上了白大褂,接过上一代人的接力棒,纷纷将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守护健康、治病救人的崇高事业中。

  真实还原那一段段辛酸又感人的往事,这是影像的力量。从首都到边疆,从姥姥到外孙女……在《接力》这部只有七分钟的动画短视频里,70多张手绘图穿梭构成一个感人肺腑的故事。其画风也逐渐从传统过渡到现代,色调越来越明朗、欢快,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一步步地从梦想走向现实。

  姥姥秦济生那代,在艰苦条件下,让孕妇和婴儿活下来是第一要务;

  到母亲廖秦平时,她一心想改变中国女性健康命运,为让女性寿命更长而努力;

  到吕涛这代,她在妇产科里更为细分的领域精耕,目的,是提高女性的生活质量。

  这些不同,反映的是中国社会天翻地覆的变化。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一百年的恢宏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摆在重要的位置。从医学世家三代传承的故事切入,动画短视频《接力》以小见大真实还原了中国医疗卫生领域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生动展现出一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时代画卷。

  “妈妈常说,姥姥对她来说从来只是一个背影。”白衣为甲,使命为矛,一种救死扶伤、生命至上的精神在一代代接力和传承。

责任编辑:李林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