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就是喝牛奶!这样的工作你羡慕么丨三工视频·新360行之乳品评鉴师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作就是喝牛奶!这样的工作你羡慕么丨三工视频·新360行之乳品评鉴师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10-09 15:34

  三工视频·新360行之乳品评鉴师 

  原标题:工作就是喝牛奶!这样的工作你羡慕么

  作者:李昱霖 史宏宇 王伟伟

  赵翠琴是河北省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一名乳品评鉴师。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品尝各种各样的奶制品。由于这份工作对味觉和嗅觉都有特殊的要求,工作7年来,赵翠琴不能像其他女孩子那样化妆、喷香水,更不能像很多“吃货”那样,随意品尝美食。

  赵翠琴介绍,乳品评鉴需要从多个维度进行。比如纯牛奶,要从色泽、组织状态和滋味等三方面进行品评。同时为了保证对产品的客观性,她们每次品评需要组织不同的乳品评鉴师对产品进行综合打分。对于赵翠琴所在的企业而言,没有经过评鉴师品评的产品是不可以出厂上市的。

  随着技术的发展,乳品评鉴也应用到了许多高科技仪器,而其中电子鼻和粒径仪是最经常被用到的。但赵翠琴也坦言,乳制品对于质量、安全等各方面的要求都很高,最终是要消费者来接纳的。所以,为了保证产品的质量,乳制品的许多评鉴环节还是要靠人工来完成的,而乳品评鉴师这项工作也很难被仪器所替代。

  对于一般消费者而言,对于乳品的选择,也可以在日常的消费过程中慢慢学习。比如,可以通过品尝乳制品的口感和观察它的状态来进行判断。比如,好的牛奶,它的奶香味充足、无异味,而牛奶组织状态也是均匀稳定的。但是不好的牛奶,它的奶香味淡而且有杂味,或者有略微有乳粉味,其组织状态可能就会有沉淀或者脂肪上浮的现象。

  在刚接触这份工作时,赵翠琴的家人和朋友对她的工作产生过不少误解。“认为我的工作就是尝牛奶,很轻松。”赵翠琴说,其实不然,乳品评鉴师每天要面对不同的产品,需要很很多的同事一起工作,一天下来工作量也很大。

  如今,赵翠琴已经是一名六岁孩子的母亲。出于职业属性,她平日里在给家人挑选乳制品时,很容易将工作习惯带到生活中来。她说:“作为一名乳品评鉴师,同时也作为一个母亲,我希望通过我的工作,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喝上健康可口的乳制品,让他们能够茁壮的成长。”

责任编辑:李林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