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丨茫茫沙海,再造绿洲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丨茫茫沙海,再造绿洲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9-28 19:48

  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

  原标题:茫茫沙海,再造绿洲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史宏宇 陈俊宇 吴铎思 肖婕妤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边缘,三面环沙,沙漠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90%,县城距离沙漠最近的地方一度只有不到5公里。

  加强对恶劣生态环境的治理,大力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是关系麦盖提县乃至全疆生态安全和维护人民切身利益的大事。

  2012年秋季,麦盖提县作出了事关麦盖提长远发展的战略决断——沿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实施防风固沙生态林建设工程,力争用最短的时间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构建一道绿色屏障、再造一片绿洲,助推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打造宜人、宜居、宜业的发展环境,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据麦盖提县治沙中心主任、胡杨林场党支部书记殷红海介绍,防风固沙生态林工程总体规划面积100万亩,按照先易后难,由近及远,有计划、有步骤地分三期持续推进,其中:近期30万亩,中期30万亩,远期40万亩。根据不同地势,科学布局新疆杨、梭梭、胡杨、沙棘、沙枣、文冠果等树种。

  随着工程持续推进,原来的茫茫沙海变成一望无际的绿洲,各类苗木的总体成活率达到95%以上,县域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深入推进治沙扶贫战略,麦盖提县还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积极探索出以林养林、以林促富的生态扶贫新路子。今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该县防沙治沙中心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如今,在麦盖提县城周围,林海面积正在一点点扩大,如两扇巨大的羽翼,护住了县城。”殷红海说。

责任编辑:李林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