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山里开民宿|三工视频·新360行之民宿经营者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在山里开民宿|三工视频·新360行之民宿经营者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9-10 17:03
  三工视频·新360行之民宿经营者

  原标题: 我在山里开民宿

  作者:苏墨 陶稳 史宏宇

  在距离北京市中心70公里的怀柔区六渡河村,村口怀沙河的水漫过堤坝汩汩流淌,阳光下蒸腾的水汽,给山里的初秋添了几分凉意,90后扆佳正在村里的一家民宿中忙碌着,整理厨房用具、浇花、布置庭院……几个月前,她刚刚成为这个民宿的经营者。

  受疫情影响,近两年跨省出游受到限制,北京周边游、近郊游成为不少人的选择,特色民宿也越来越受到出游者的青睐。途家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该平台“五一”期间的民宿订单量同比增长超130%,对比2019年同期增长超50%。

  在进入民宿行业前,扆佳是一家事业单位的会计,工作稳定、轻松,闲暇时经常外出旅游。2018年,随着各方面条件逐渐成熟,扆佳开始萌生进军民宿行业的想法。

  “我平时出去玩喜欢住民宿,环境自然、舒适,又能让孩子有机会亲近大自然,所以一直希望开一家自己的民宿。”经过两年多的规划、建设、装修,今年上半年,扆佳开民宿的梦想终于实现,她也辞去原来的会计工作,成为一名民宿经营者。

  “清风明月无需一两,风花雪月就在日常”,轻松、悠闲可能是很多人,包括两年前的扆佳,对民宿经营者的职业想象,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简单。“以前都是作为消费者去住民宿,感觉很惬意,但现在身份转变了,自己作为管理者,就要考虑到方方面面的事情。”扆佳说。

  客人住进民宿前,扆佳需要提前做好清洁工作,包括更新用具、打扫各个房间、在冰箱里放置客人可能用到的食材、检查每个角落。“为了满足亲子游乐需求,民宿专门开辟了儿童游乐区,准备了数十种儿童玩具、儿童出游用品、书籍等,还安装了投影设备,这些也需要做好日常维护和整理工作。”

  不同于发展初期的散乱状态,近几年国内民宿行业逐渐往标准化、智能化、星级化方向发展。近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的《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征求意见稿)中指出,要在全市推出一批乡村精品民宿,打造一批乡村民宿特色乡镇,实现全市乡村民宿从规模到质量的全面提升。

  区别于普通住宿,扆佳认为做民宿最重要的是追求品质,除了要做好硬件上的准备,“作为经营者,还应该能站在用户立场,设身处地考虑他们的需求,提供更周到、舒适的服务,让客人来到民宿后,就感觉像住进自己家里一样,让他们离心中的诗与远方更近。”

责任编辑:李林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