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听漏工:供水管线的“听诊师”-视频滚动-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听漏工:供水管线的“听诊师”

来源:中工网
2021-09-07 11:41:20

  每座城市都有一个看不见的地下城。供水管线好比人体的血管,听漏工就是地下血管的“听诊师”。

  打开闸井盖,将长长的听漏杆伸进自来水管线的闸井里,白银峰需要尽快判断出漏点方向和异常范围。

  “刚开始做这一行时感觉特别难。明知道漏水面积很大,却怎么也找不到漏点。”经过一段时间的请教、学习、研究,如今,白银峰已经能够熟练地掌握听漏技能——管道破损为小孔洞时,漏水声音比较清脆,发出“呲呲”的声音;水从破损管壁射出,撞击到硬块时,会发出“哐哐”的声音;水管断裂造成漏水,漏水口向下,积水淹没漏水口,会有发闷的“咕噜咕噜”的声音;“水管断了,漏水量大,声音是呼噜呼噜的,跟刮风一样。”

  听漏工既需要丰富的管道安装和抢修知识,又需要极高的“听音辨位”能力。而这种能力需要悟性和长期的经验积累。

  听漏耳机、钢钎、听漏杆、电子听漏仪、管道定位仪……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听漏设备也在不断升级,成熟的听漏工精确判断漏点位置误差已控制在10公分以内。

  听漏工技能不断的提升,也使得自来水管线维修成本逐渐降低。过去维修管线时对路面的“开膛破肚”,也转变为一个个的“微创手术”。

  北京东城区的50平方公里,是白银峰独自负责的管道检修范围。每天巡查至少要走10公里,平均掀开井盖200个。全年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出发赶往漏水点,“通宵转”“连轴转”是他的家常便饭。

  听漏需要安静的环境。越是安静,听漏的准确度越高。为此,他常常与夜晚为伴。

  住在老家河北邯郸的家人是他最大的牵挂。“家里老打电话,问我什么时候回家。我想不忙的时候吧,可哪有不忙的时候啊。”因为常年住在单位宿舍,没能陪伴三个孩子的成长,他觉得很遗憾。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20年12月31日公布的统计年鉴显示,2019年全国城市、县城公共供水管网漏水量近百亿吨。这大体相当于700个杭州西湖的蓄水量。降低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仍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听漏工虽然平凡,但我们让老百姓的自来水管安全畅通,我觉得这一天没白忙活。”白银峰自豪地说。

责任编辑:赵海山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