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卖空气”也能挣钱? | 三工视频·新360行之林业碳汇业务员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啥?“卖空气”也能挣钱? | 三工视频·新360行之林业碳汇业务员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8-06 20:22

  三工视频·新360行之林业碳汇业务员

  原标题: 啥?“卖空气”也能挣钱?

林业碳汇业务员,你知道是干啥的吗?

种树人?

程序员?

数字达人?

都对!也都不全对!

  在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国有林场工作已有15个年头的四川小伙儿赵兵笑着告诉记者,要理解这份工作首先得明白“什么是碳汇”。

  “简单点说,地球是个人,森林就是他的肺。”赵兵解释道,大家都知道森林通过光合作用,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一亩林地一年大约能吸收20吨的二氧化碳。碳汇其实就是通过植树造林、植被恢复等措施,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从而减少温室气体在大气中浓度的过程、活动或机制。自从今年3月份“碳达峰”、“碳中和”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林业碳汇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

  要进行林业碳汇交易,让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林业碳汇业务员不可或缺。他们首先要根据林分的生长状况划分碳层,再根据划分的碳层设置样地进行监测,接下来,林业碳汇业务员要根据样地里每一株林木的胸径和树高,计算出林木蓄积量,再根据公式转换成碳储量和碳汇量,最后在碳交易市场进行挂牌交易。记者了解到,2016年至今,顺昌县国有林场交易的碳减排量共计22.45万吨,金额412.6万元。

  2019年,顺昌县国有林场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创新推出的“一元碳汇”扶贫试点产品,只要微信扫一扫,社会公众就可以购买脱贫村、脱贫户的林子产生的碳汇,实现“一对一”的碳汇精准帮扶。

  “从伐木工,到采育工,现在是林业碳汇业务员,以前靠伐木赚钱,现在靠‘卖空气’就能赚钱了,我们身后的林子在不断长大,我们的身份和工作方式也在不断变化。”赵兵打开背包告诉记者,刚参加工作时为了找样地,只能根据纸质的地形图判断,一找就要花费半天的功夫,现在打开手机就能精准定位,花费的时间也大大减少。

  碳汇说起来简单,但其实测算碳汇是个大工程。赵兵还记得,2016年去北京参加培训班开始学习碳汇业务,那时候每天面对各种公式和数据,一干就是3个多月,每天晚上工作到1、2点,连睡觉的时候头脑里全都是数字。

  在赵兵的衣橱里,整整齐齐挂着一排迷彩服。“这些迷彩服,这么多年好多套,解放鞋啊这些,这都是我们的标志。”赵兵摸着手中洗过多次,已经有些许褪色的迷彩服说,这抹绿色正代表着如今仍然奋斗在一线的林业人的初心。

  2017年,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开发全国首例由县属国有林场自行设计实施的竹林碳汇项目,全国首单竹林碳汇交易量达6.9万吨,成交金额124.2万元。

  2021年是我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首批碳市场覆盖的碳排放量超过40亿吨二氧化碳,这意味着中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一经启动,就将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市场。

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

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这是中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

也是和林业碳汇业务员赵兵一样

千万林业人共同的心愿

责任编辑:李林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