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电焊工:火花在手中绽放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电焊工:火花在手中绽放

来源:中工网
2021-08-05 10:14

  在电焊工路福社的眼里,高达1500度的火花是最美丽的。

  焊接是现代制造业的三大关键技术之一。但在这个行当,即使炎热的夏天,焊工们也要穿上厚厚的工衣,戴着密不透风的焊帽,与噪声、弧光和高温为伴。

  1983年,路福社接父亲的班,进入中铁高铁电气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工作。“过去是用原始的电石装在一个大桶上面,把水加上进行蒸发”,然后才能开始工作。“现在的乙炔瓶,把瓶装好,把表一上,然后气一开就可以操作了”,路福社感叹,现在的操作既方便又安全,而且焊接的品质和效率也提高不少。

  焊接与气割是工业生产制造及设备维修中不可缺少的一项重要加工工艺。高铁产品从电焊条焊接到二氧化碳焊接,再到现在的智能化机器人焊接,工艺逐步向机械化、自动化和智能化发展。但是,一些高难度的焊接,还是需要人工去操作。因为机器设备完成不了。

  在人社部发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全国“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中,焊工排名第11位。高技能焊接技术工人尤其缺乏。

  焊接需要手稳、心细。“工作的时候必须心静,自身的呼吸也必须有节奏,这样切割出来的钢板才会光滑。”如果操作方法有误或设备出现问题,甚至有可能造成意外事故。

  如今,路福社已从一名普通的电焊工成长为电焊高级技师。他非常注重徒弟们专业知识及安全意识的培养,以及奉献、担当和创新精神的带领。

  他期望徒弟们都能超过他,就像师傅当年对他充满期待一样。(中工网记者 刘慧玲 吴景斌)

责任编辑:吴景斌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