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柜台变成T台的魔术师 | 三工视频·新360行之视觉陈列师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把柜台变成T台的魔术师 | 三工视频·新360行之视觉陈列师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02 17:58

  三工视频·新360行之视觉陈列师

  原标题:把柜台变成T台的魔术师

  作者:周倩 吴凡

  逛街的时候,你会被橱窗里摆放的商品吸引驻足吗?会被模特身上的服装吸引,有想试穿的欲望吗?本来想买条裤子,却因为试穿一身穿搭look而想从腰包里多掏钱买吗?

  “一个品牌门店的橱窗展示、店内商品陈列,都是这个品牌的视觉陈列师对美的表达。”在北京SKP商场一楼的咖啡厅里,史广娟优雅地端起咖啡送到嘴边。

  这是一场关于时尚与美丽的对话:“视觉陈列师就是通过视觉营销手法,把商品直观有形地传达给顾客,而传达的商品因为空间的气场,比如,灯光的冷暖、道具的材质、色彩的碰撞……让商品不说话就带有一种气质:一种品牌的调性。一名合格的陈列师是要将以上准确的理解和表达出去。”在记者看来,史广娟脱口而出的这些名词都代表着一个字:“美”。

  

  视觉陈列师史广娟和她的DIY服装设计。

  

  “我是学服装设计专业的,刚毕业那会儿,机缘巧合地进入一家香港快销品牌做陈列师,当时在我周围的同学、朋友眼里,视觉陈列师是一个很新鲜的工作,我是唯一一个接触这个行业的人。”史广娟说。

  视觉陈列与美是分不开的,但什么是美?却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

  史广娟觉得:“每个陈列师都会关注自己的陈列是否具有实效性也就是既能美感的同时也能促进销售,我也不例外,自己的陈列模版是否得到店铺的认可和执行。尤其是初做一个品牌的陈列时,店铺需要什么样的搭配,我也迷茫和困惑过。”

  “记得在工作初期为一个品牌服务,一家年销售500万店铺非常有自己的陈列主见,加上店铺小不好展示的困难,对于我下发的模版不能被很好执行,这对我来说就是无效工作。”这个看起来个子小小、说话也温温柔柔的姑娘却有个倔强、不服输的性子,“那段时间,每天下班我都会去那家店铺看看,即使那家店铺和我回家正好是相反方向,去了店里我也不说什么,就观察这家店什么产品畅销,什么样搭配适合该店铺,什么样顾客会买单,什么样的出样效果顾客会触摸……经过一段时间真正了解,我终于找到了适合该店铺的搭配组合,也根据商场的类型改变了搭配,最后赢得了销售人员认可。”说到这里,史广娟停顿了一下,为曾经自己的那份“倔强”笑了。

  

  史广娟在北京SKP子苞米服装店内进行陈列工作。

  

  “视觉陈列师摆放商品的目的不也是为了让产品尽快卖出去吗?这和销售有什么冲突吗?”记者的提问把她带回了现实。

  她很认真地回答:“不完全一样,销售考虑地是怎样更快地把商品卖出去,比如,这件衣服卖的快或者性价比高,她就会把它放在显眼位置;而视觉陈列师是从品牌角度展示一个品牌的调性,在产品设计初始,视觉陈列师就在参与设计和策划,比如这一季主打棉麻和休闲,在摆放商品时,陈列师就会把这季的新品摆放在显眼位置。”

  “陈列师工作的好坏标准绝不是简单以卖出几件商品来衡量的。”在史广娟眼里,品牌的辨识度是一个企业最明显的标志,“比如,大家说起山茶花,就想起香奈儿,这就是一个品牌独特的地方。”所以,逛街的时候,她会去各大品牌门店看橱窗展示的特色,看这一季的主打样式,以便“保持对时尚的敏感性”。

  

  

  史广娟在北京SKP子苞米服装店内把一件上衣的衣袖卷起来,让它呈现出穿在人身上的自然感觉。

  

  “这个行业的待遇如何?”记者的提问又一次把史广娟的思绪从对艺术的追求中抽回到现实生活里。她略微迟疑了一下,腼腆地笑笑,然后说:“这个行业的发展路径大概是:实习生——陈列师——资深陈列师——陈列主管——陈列经理——形象总监,根据个人发展方向和向上通道有侧重销售类的总监、也有全面管理企业整体形象类总监、薪资也从5000到3、4万不等。”

  “应聘这个职位需要什么条件?”记者又问。她告诉记者,对于这个工作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对空间规划、色彩搭配比较敏感,而这也是一个艺术专业毕业的学生最大的优势。除了艺术专业的学生,也有一些门店的销售转而做视觉陈列师的工作。

  “这份工作对你最大的吸引力是什么?”记者问。

  “陈列是一种魔术,它需要运用空间改造、色彩变换、道具烘托,使柜台商品变成T台主角,这是视觉陈列师对我最大的吸引力。这是一个动手与动脑结合的职业,每创造一次都是一次涅槃重生。”史广娟答。

  如今的史广娟,在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之后,对工作的理解和规划更明晰了方向。说起未来,史广娟还想走得更远,“希望能以国际品牌为目标,增加自己品牌的辨识度,在品牌形象和管理上发挥更大的作用;闲暇时,我也想利用在陈列模块方面的经验,把所学运用在不同行业领域,比如软装家装,也是我感兴趣的地方。”


  
 

责任编辑:陈莉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