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记 | 走进武警江西总队吉安支队井冈山中队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红色印记 | 走进武警江西总队吉安支队井冈山中队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5-13 09:39

  跨越时空,那一抹红鲜亮如初(引题

  红色印记

  原标题:走进武警江西总队吉安支队井冈山中队(主题

  井冈山,“中国革命的摇篮”。驻守在这里的武警江西总队吉安支队井冈山中队组建62年来,注重从红色历史中获取“奔腾的地火”,一茬茬官兵矢志铁心向党、赤诚一心为民,连续31年被评为标兵(先进)中队,1996年被武警部队授予“井冈山模范中队”荣誉称号,2006年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井冈山爱民模范中队”荣誉称号,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13次,被誉为井冈山精神的传播者、井冈山建设的生力军、井冈山平安的守护神。

  根植在这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神圣土地上,井冈山中队历经几十年风雨,始终把听党指挥作为强军之魂,模范践行为民服务宗旨,部队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成为飘扬在革命摇篮的一面旗帜。

  传承红色基因 照亮奋斗之路

  在武警井冈山中队,每逢新兵下队、人员调入,吃的第一顿饭是红米饭、南瓜汤,上的第一堂课是井冈山斗争史,收到的第一份礼物是井冈山革命故事集,第一次外出是去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唱的第一首歌是井冈红歌。

  “两年零四个月的井冈山斗争,4.8万名烈士抛头颅、洒热血,其中留下姓名的仅15744人,他们用生命谱写一曲曲悲壮赞歌,生动地诠释了信仰的真谛。”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讲解员为新战士讲述着井冈山革命斗争的故事。

  身怀六甲的伍若兰,面对敌人吊打、踩杠子、插竹签、坐老虎凳、灌辣椒水等种种酷刑,大义凛然地喊出:“若要我低头,除非日从西边出,赣江水倒流!”90后新战士卢得运被红军战士的英雄故事震撼了。

  入伍前,卢得运喜欢玩网游、追热剧,刚到中队不久就打起了当两年兵退伍回家的“小算盘”。经过井冈山红色教育的洗礼,卢得运的态度发生了质变,他说,“当年的红军才是真正的明星!”

  2020年12月31日,武警井冈山中队红色讲解员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为刚下队的新兵讲述革命烈士的感人事迹。万立恒摄

  后来,卢得运不仅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还利用课余时间熟读红色历史,成为支队小有名气的红色讲解员,经常深入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等地宣讲红色历史,传播红色文化。

  记者在武警井冈山中队营区看到,朱德的扁担、枫树坪、一根灯芯等红色雕塑随处可见,综合训练场边的墙壁上布设了井冈山斗争史主题浮雕。为了让官兵在耳濡目染中深植红色基因,每逢“清明”“七一”“国庆”等时节,邀请老红军曾志、三湾改编见证者李立等革命先辈的后代上传统教育课。

  中队指导员李杰说:“不论时代如何发展,不管形势怎样变化,武警井冈山中队始终坚持用井冈山精神建队育人,把优良传统变成红色基因,根植于官兵灵魂深处,让井冈山精神成为官兵不懈追求奋斗的精神动力。”

  像打仗一样训练 像训练一样打仗

  从井冈山下通往茨坪景区的道路上,有一个名为“胜利的号角”雕塑,非常引人注目。

  胜利是对军人的最大奖赏,也是军人追求的最高荣誉。多年来,武警井冈山中队坚持把履行使命任务作为对党忠诚的生动实践,无论是担负固定勤务,还是遂行临时任务,敢于胜利始终是官兵履职尽责的精神内核。

  打赢本领是用汗水浇灌出来的,是靠训练磨砺出来的。“宁要真实的及格,不要虚假的优秀。”中队长张龙告诉记者,中队以往参加射击考核时,会提前校出10支打得准、弹着集中的“考核专用枪”。这10支步枪为中队赢得了很多荣誉,被官兵冠以“神枪”的美名。

  后来,中队开展“和平积弊大起底大扫除”活动,排长熊钟对此提出了质疑,“固定用枪打靶不符合实战要求,练不出真本领,建议予以取消。”“支队马上要举行比武,现在重新练习肯定来不及,如果现在改变套路,岂不要砸了自己的招牌?”有官兵当即表示反对。

  “凭借‘神枪’我们可以笑傲一时,但总会有露馅的一天。扫除和平积弊,必须从清理训练假把式做起。”“训练不实,战场就要吃亏。我们不能因为害怕丢面子,就放弃实战标准……”

  观点在激烈地碰撞中越发清晰起来,中队党支部当即拍板做出决定:就从今天开始,彻底丢掉对“神枪”的依赖。随后,10支 “神枪”被雪藏,官兵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压力,纷纷钻研训练方法,实战化意识在官兵头脑中深深扎根。

  依托山区复杂地形,中队把部队拉到山上练体能,钻入丛林练战术,带进沟壑练协同,每季度参加魔鬼周训练,在艰苦环境中锤炼官兵克敌制胜本领。

  2017年6月19日,武警井冈山中队官兵参加魔鬼周极限训练。图为官兵组织丛林搜索。 吴伟摄

  井冈山山高林密、险象环生,针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泥石流、山火、雨雪冰冻等情况,中队制订了外围警戒、道路疏通、人员转移、山地扑火等13种想定预案,定期更新战备物资、检修战备车辆,时刻准备上一线、打头阵。

  “一腔男儿血,满腔报国志,战士生来就为上战场……”近年来,中队先后在各类军事比武中5次夺冠,7人获得“勇士勋章”,13名官兵被表彰为“训练尖兵”,圆满完成泰和大桥坍塌救援、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和央视春晚分会场安保等大项任务30多起。

  “有困难找武警!”

  “有困难找武警!”在井冈山,群众遇到困难,首先想到的就是找武警战士。

  2014年4月12日,第五届中国井冈山国际杜鹃花节开幕。笔架山景区索道因机械故障导致一轿厢坠落,造成1人死亡,4人受伤,219名游客滞留轿厢,1000多名游客被困山上。

  事故发生后,中队官兵立即赶赴现场。面对山路两旁深不见底的悬崖,战士们用绳子把身体拴在一起,拽着绳子一段一段地往上爬。有的割伤了手臂,有的磨破了脚掌,但是没有一人叫苦叫累,先后解救受伤游客4人,运送29名老人、孕妇和儿童平安下山。

  回想当年的救援现场,受伤游客梁秋潮清楚记得,一个满脸稚气的战士为了抬起压在她腿上的钢板,钢钉直接扎进了手中。“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梁秋潮说,“真的,我特别感谢他们,是武警战士救了我的命。”

  “红军在最困难的时期,仍想着让老百姓吃饱肚子,我们作为红军传人,反哺老区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支队政委秦智勇介绍,中队经常利用节假日,组织官兵走进敬老院,开展清扫、理发、洗衣、晒被等活动,每到农忙时节,帮助农户插秧、割稻、晒谷,唱响了新时代的爱民之歌。

  武警井冈山中队官兵帮助驻地村民收割油菜。 曹先训 摄

  中队附近住着一位严炳光老人,子女常年在广东打工。战士们看到大爷年纪大了,有空就会上门帮助打扫卫生,拉拉家常,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每年老兵退伍时,严大爷都会早早起床,等退伍老兵经过他家门口时,他就点燃一挂鞭炮,在爆竹声中目送战士们远去。“空巢老人送亲人”的故事在井冈山传为佳话。

  凝聚每份爱,点燃颗颗星。这几年,中队积极开展“大手拉小手”“温暖进家庭”爱民助学活动,今年以来,中队先后帮助结对帮扶村销售禽类肉类制品1000余斤、茶叶近70斤,各类山货200余份,驻地群众饱含深情地说,“在你们身上,我看到了当年红军的影子。”(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窦菲涛 中工网记者 张秋晨)

责任编辑:李林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