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积木”的138天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搭积木”的138天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23 15:54
  原标题:“搭积木”的138天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昂

  近日,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创新药械交流转换中心落成,该展馆是全国唯一一个汇集全球创新药品与医疗器械的长期展示馆。据了解,该展馆为海南省重点工程,由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建设、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代管、海南海控中能建工程有限公司与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承建,总建筑面积达2.52万平方米。项目于去年11月中旬破土动工,仅用时4个多月就实现了从“零到整”。业内人士表示,同体量的展馆建设周期至少需要1年半,而该项目从开工建设到投入使用仅用时138天。

  项目的成功,与建设者努力造就的“极速工法”是分不开的。走进展馆内部,抬头只见顶部钢丛林立。这些由钢结构预制件组成的钢框架,即是该项目的制胜法宝之一。“工期只有150天,时间太紧了。”中建一局一公司海口城市公司经理李旺说,“为了实现完美履约,我们选择了既节能环保又能缩短工期的装配式建造。”

  “工人只需要像搭积木一样将钢结构拼起来,既省时又环保。”中建一局该项目技术负责人周郴茂向记者介绍道,这座展馆整体装配率高达70.97%,是海南省装配率最高的项目之一,“我从业近10年了,这是首次参与到这么高装配率的项目。”据悉,装配式建筑是政府近年来大力推行的建造“新方式”,其克服了传统建筑效率低、速度慢、周期长的缺点,“就这个项目而言,采用装配式将现场施工工序减少了40%,所以工期被合理压缩了。”除了钢结构以外,项目大量使用的轻质隔墙、轻钢龙骨隔墙也全部由工厂预制,再运送到施工现场进行拼装。

  现场工人回忆,屋面由8个区域的钢框架组成,光是吊装就花费了不少的功夫,“首个吊装区域重达80吨,项目专门从湖南长沙调来了一台450吨的履带式吊车。”这也创造了当时海南建筑史上的一个记录——通过吊装完成的最重钢结构单体。“这种大型作业对技术要求非常高。”周郴茂说,“展馆的整体长度为133米,而吊车的吊臂伸展长度就达108米,一旦作业倾斜角度超过0.4度就会触发警报。”经过人工+机械的完美对接,展馆屋面实现“毫米级”拼装精度。

责任编辑:李林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