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35岁外卖小哥两年帮27位走失者回家,他为何会去做这件事?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福建泉州35岁外卖小哥两年帮27位走失者回家,他为何会去做这件事?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15 13:00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润钊 李逸萌 “‘精神小伙’真的火了!”4月8日下午,今年11岁的洪昕岚放学回家,一进门她就拍了拍父亲洪成木的肩。“精神小伙”是女儿对洪成木的“昵称”。洪昕岚告诉《工人日报》记者:“连学校里的同学都知道我爸是‘寻人超人’,他找起人来比给我检查作业的时候‘精神’多了!”

  4月8日下午,洪成木在为女儿检查作业时,收到一则新的寻人启事(李润钊 摄)

  “我不是什么‘超人’,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外卖小哥!”话音那头,洪成木在客厅里小心翼翼地托着一枚印有“热心行善央视点赞”的铜质牌匾,准备把这个亲友们送来的“贺礼”挂在老宅的厅堂里。

  洪成木是福建省泉州市霞美镇的外卖骑手,2年多来他帮助34名走失者回家,被评为“福建最美快递小哥”。寻人,对他而言是平凡工作中的小小善意。

  送餐、寻人都是正业

  送餐途中冒着配送超时被投诉的风险也要寻找“走失者”、为寻人放着更高薪酬的全职外卖员不当要作兼职、就连起床刷牙吃饭都要拿着手机刷寻人消息……在不少人眼中,洪成木寻人“着了魔”“不务正业”。

  4月8日下午,在采访途中,洪成木在路边偶遇一位疑似“走失者”,沟通确认对方安全后他才离开 (李润钊 摄)

  4年前,当时还在当地一家电子对讲机厂里当工人的洪成木就开始关注寻人信息,往朋友圈、微信群里转发各类寻人启示是他的坚持,他告诉记者:“可能是嫌我烦,这几年我也被不少人拉黑了!”

  洪成木的手机里至今保留着一张朋友圈截图。有微信好友问他:“怎么老是发寻人的消息?”他回复说:“看到了就转发,没损失什么,多一份希望吧!”就为了这句“希望”,从2016年9月25日至今,他一共在朋友圈发布了495条寻人信息。

  因为不适应工厂里朝九晚五的工作节奏,2018年洪成木辞职当上了外卖骑手。走街串巷的外卖工作,让他有机会走出微信群、走进人群,加入“寻人者”的行列。

  2019年1月10日,洪成木在送餐途中遇见了因患有精神障碍迷路的陈春静(化名)。让他怀疑眼前人是走失者的,是对方脚上的一双红色拖鞋。“和当天早上看到的寻人启事中所描述的一样!”上前确认后,洪成木拨通了报警电话。就这样,陈春静成了洪成木找到第一个走失者。

  第二天,洪成木在朋友圈里又发布了一条寻人信息,只是这次的主角是他自己。他写道:“忍不住骄傲一下!我们只不过多花了几分钟时间,可是对走失者的家属来说,这几分钟换来的或许是他们的几天、几个月、几年甚至一辈子。”

  走失者可能是有认知障碍的老人,可能是负气离家出走的孩子,也可能是有精神障碍的流浪者。洪成木表示:“每一个走失者背后都是一个故事。送餐、寻人都是正业,都不应该被轻视。”

  4月10日下午,洪成木在送餐途中遇见一位老人,他主动上前沟通 (李润钊 摄)

  一张A4纸背后的“寻人启示”

  每天出门,洪成木的兜里都会揣着一张A4纸。纸张被反复折叠、打开、再折叠、再打开……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包括陈春静在内34名走失者的特征信息以及他们与洪成木“相遇”的日期。

  采访中,洪成木一再强调:“不是34,是27+7!”

  他告诉记者,A4纸上有27人是他在送餐途中遇见的走失者;剩下的7人,是他通过“头条寻人”的人脸识别系统,将各地救助站发布的寻亲信息和走失者亲属发布的寻人启示进行比对后,通过他远程联系、找到亲人并回归家庭的走失者。通过线上寻人,洪成木的寻人地图从56平方千米的霞美镇扩大到了安顺、广州、深圳、孝感等地。

  4月10日下午,洪成木接到外卖订单再次上路,这个月为了呼吁社会关注走失群体,他的接单量比往常少了2/3 (李逸萌 摄)

  “一边是海量的寻人信息,一边是救助站发布的寻亲消息,缺的只是愿意动动手的有心人。”现在,即便是在家里,洪成木每天也有新的“寻人任务”。他会时不时将自己从网络搜集到的寻人信息发布到专业的寻人平台,帮助这些消息被更多和他一样的寻人志愿者“看见”。

  时时刻刻关注走失者信息;不放过每一个与疑似走失者沟通的机会;主动联系公安、民政部门寻求专业支援……洪成木表示,无论是线上寻人还是线下寻人,都需要遵循“关注—沟通—联系”的寻人法则。“如果说寻人给我带来什么启示,那就是做好事并不难!”他说,“我没有什么超能力,每一个平凡人只要不吝啬自己的善意,都可以成为‘超人’!”

  在人群中找到更多的“我们”

  根据《中国走失人口白皮书》,即便是在疫情之下,2020年我国走失人次还是达到了100万。按照平均每天走失人次来计算,我国每天处于或经历走失状态的人次为2739人。而洪成木加入的寻人志愿者微信群,群里的人数只有109人。

  “我们的力量是有限的!”洪成木知道,他不仅要尽所能找到更多的走失者,还要在人群中寻找到更多的“我们”。

  “这个世界不缺少善意,只是缺少提示。”这是洪成木近来最钟爱的一句广告语。他告诉记者,“寻人”的过程中他经历过被误解,但经历更多的是被理解。

  当他遇见走失者,手头上又有外卖订单要配送的时候,帮助他完成配送的是外卖站里的小哥们;当他因为寻人导致超时配送时,免收赔偿金还给他“手动点赞”的是外卖软件那头的陌生顾客……2年来,洪成木送餐从未因寻人被投诉,他感叹:“正因为有这么多好人,我才能找到人!”

  洪成木曾在多个场合发布“寻人启事”。他希望全国各地的外卖小哥、快递小哥都能够利用职业之便加入寻人大军,帮助更多的“走失者”回家。

  4月8日,采访结束后,洪成木再一次出发,开始送餐寻人 (李润钊 摄)

  发稿前,他的“寻人启事”也终于得到回应。今天,他微信收到了一则来自“洁哥洁嫂志愿服务队”的入群邀请。这支由福建省城市市容环境卫生行业工会联合会发起组建的志愿服务队里,有来自福建各地的清洁工人、环卫工人、家政保洁人员、空调清洗人员,他们组成了41支“城搜寻人”小分队。和洪成木一样,这些职工志愿者同样活跃在街头,工作的区域遍布城市的大街小巷。

  电话那头,洪成木激动地告诉记者:“从今天起,我微信里的寻人志愿者有194人!”

责任编辑:李林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