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工业区的“女大夫”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老工业区的“女大夫”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3-23 09:10

  原标题:老工业区的“女大夫”

  工人日报客户端3月22日电 张秋是中交三航局株洲清水塘PPP项目部环境治理专员,她主要负责清水塘老工业区的环境治理项目,被工友们称为老工业区的“女大夫”。

  这天她准备做霞湾港生态保护带有机污染土壤化学氧化小试实验,以筛选过硫酸钠和氢氧化钠药剂降解多环芳烃的最佳配合比例(在碱性条件下,过硫酸钠被活化并能产生多自由基体系,对有机污染物进行氧化降解,使污染土壤转换为洁净土壤)。

  她分别采集了煤气公司段、霞湾港生态保护带暂存场有机污染土壤,运回实验室进行预处理,挑选出污染土壤中碎石、草木等杂物,将大土块捏碎、铺平,加快土壤风干速度,保证实验的准确。预处理后,将污染土样品放入温度为30℃的烘干机,将土样烘干,方便研磨和药剂混合。烘干后,开始研磨、筛选污染土样品(土壤采用研钵研磨,过20目筛),以方便土壤与药剂混合,充分反应。

  在实验阶段,她设计了不同药剂配合配方,以筛选经济、有效降解污染物的配方。随后,称取等量的污染土壤,加入设计的药剂配比,再加入30%的纯水(模拟现场土壤含水率,促进药剂与土壤中有机物反应),并充分搅拌,使药剂与土壤混合均匀,达到充分反应的效果。最后,再覆膜养护5-7天(覆膜阻止养护期间杂质进入反应体系中;氢氧化钠活化后,过硫酸钠药剂有效作用时间约5-7天)。养护完成后取出土壤,检测药剂修复效果。  (策划 蒋菡 拍摄 尹俊杰)

责任编辑:陈莉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