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鄂过年!感受工地团圆饭的别样情愫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留鄂过年!感受工地团圆饭的别样情愫

来源:中工网
2021-02-06 10:55

  热腾腾的饺子,高高挂起的红灯笼,激动振奋的歌声。2月4日小年,中建三局一公司云景山医院机电总承包管理部职工和工友们,在工地包饺子、秀才艺、吃年夜饭。

  他们中大多数人,去年今日正奋战在雷神山。而今年,因承担武汉市四大平战结合医院之一的云景山医院项目的冲刺期,他们再度选择了留守工地过年。

  按照省总工会启动的关爱外来务工职工就地过年专项行动,公司工会特意为工友们准备了这顿丰盛的年夜饭。

  去年“战火雷”今年留汉建医院

  跟平日热火朝天的现场不同,2月4日下午5点,位于江夏区的云景山医院项目工地上,工友们暂停手中工作,早早回到活动板房挂红灯笼、贴窗花。

  “小年小年,过了今天就是年了!”曾为火神山、雷神山工地奋战78天的工人钟巍巍说,经历战疫,才知道这顿年夜饭的格外不易。他跟父亲、哥哥三人都是有经验的水电工,去年春节前夕,得知雷神山医院建设人手紧缺,父子三人连夜踏上参建征程。在雷神山工地,三人所在班组负责室外水电网作业,赶工期,吃住在现场,困了就在施工现场打个盹。平日至少80人共60天的工作量,班组60人不足10天交付,啃硬骨头比预定时间提前了12小时,为抢救患者赢得宝贵时间。

  去年底,钟巍巍所在的中建三局一公司再接到任务,建设武汉市四大平战结合医院中规模最大的云景山医院。工期紧迫,有180名职工和1000名工人留在项目部过春节,其中就包括钟巍巍和哥哥钟欣欣。

  “一辈子能有几次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我们为参与两山建设感到自豪!”小年年夜饭的桌子上,钟巍巍举起酒杯对工友们说:“来来来,我们这些共过生死的兄弟们,一起干杯!”

  发的年货礼包赶紧寄回老家

  工地上千名工人留在工地过春节,但考虑特殊时期,年夜饭只邀请了40名工友作为代表参加。

  工友们十八班才艺,样样精通,有的人大展歌喉,有的人朗读自己写的诗歌,还有的人在活动板房上绘制栩栩如生的牛年漫画。

  “你们不能回家团聚,但项目工地就是我们的家,我们都是彼此的家人!”年夜饭的现场,公司工会发送年货大礼包。考虑到邮寄不便,还特意请来快递员上门,为工友们免费寄送年货回老家。

  来自襄阳的建筑工人梁师傅,将刚收到的年货礼包寄往襄阳。他说,工地上伙食特别好,不用单独开伙,发下的年货有香菇、木耳、粉丝、红枣等,特别齐全。“春节不能回家,礼物必须送到位。”梁师傅提起10岁的儿子一脸幸福:“他听说我今年不回来过春节,吵着要红包。”前几天领工资,他已提前发了个微信红包,给儿子当压岁钱。

  西安的新婚妻子“从天而降”

  年夜饭现场,最幸福的工友莫过于新婚一个月的项目部职工张正鹏。

  年夜饭还未开席,主持人就宣布要推出一位“神秘嘉宾”。坐在第一桌的张正鹏,突然激动地站了起来,原来自己的新婚妻子宿亮“从天而降”。

  去年12月举行完婚礼后,张正鹏就立即赶回云景山项目工地。他原以为跟新婚妻子的第一个新年无法团聚,没想到公司工会将他的新婚妻子从西安接到了武汉,给他一个大大的惊喜。

  在众多工友的掌声和欢笑中,张正鹏收到了妻子送给自己的一条红色羊绒围巾,脸上笑开了花。

责任编辑:宋晓俐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