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新闻舆论工作是定国安邦的压舱石
宾语
//www.workercn.cn2016-02-22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在2月19日召开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升到“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的那天起,就一直紧紧抓牢着枪杆子和笔杆子。战争年代,毛泽东坚持一手抓军事斗争,一手抓舆论武器,强调“共产党是左手拿传单右手拿枪弹才可以打倒敌人的”。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一面指挥打仗,一面指导舆论,并撰写了大量新闻、时评和社论,为《解放日报》写的《请看今日之域中竟是谁家之天下》和为新华社写的《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别了,司徒雷登》《“友谊”,还是侵略?》等社评、消息,都成了中国当代新闻的经典之作。

  今年是“十三五”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习近平用48个字高度概括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总书记对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对党的新闻宣传理论的丰富与发展,是新闻舆论工作要坚持的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要遵守的边界,是为引领十三亿多中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的纲领性文件。

  “两个一百年”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都要增强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都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让亿万民众积极投身到“十三五”建设中去,投身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实现“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中去,投身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中去。

  从大的方面来看,十八大以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在阐释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反映人民伟大实践和精神风貌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也受到了习总书记的肯定。但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互联网时代,不时出现的“新闻反转”,也应该引起足够的警惕。像今年春节期间疯传的“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的“热点”帖文,已经被证实是彻头彻尾的虚假内容。虚假帖子不但让江西无辜“躺着中枪”,也反映出一些媒体作风的浮躁和不深入。

  “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任何时候,新闻舆论工作者都要牢记社会责任,只有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才能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才能讲出有思想、有温度的作品。

  习近平在2016年新年贺词中指出,中国将永远向世界敞开怀抱,让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要做大“朋友圈”,就要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发挥好新兴媒体作用,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事实上,作为中国最高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一直在向世界讲述着中国故事,用中国声音与世界互联互通,互利共赢。1月19日至23日,习近平对中东三国进行国事访问。抵达三个国家之前,分别在沙特、埃及和伊朗媒体发表了《做共同发展的好伙伴》《让中阿友谊如尼罗河水奔涌向前》《共创中伊关系美好明天》的署名文章,从驼铃相闻、舟楫相望的古丝绸之路,叙到延续了2000多年的血缘之亲关系,被世界各大媒体纷纷转载或播发消息,人还未到,点赞到访国家、激发友谊共振的署名文章已经像熊熊火焰温暖了到访国从政界到民众的心窝,习式署名文章+习式演讲,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受到追捧自在情理之中。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紧紧抓牢枪杆子和笔杆子,过去不变,今后也永远不会变,“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永远不能改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