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0.1元”带来的改变超出想象 - 我思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现场·我在我思】“0.1元”带来的改变超出想象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23 08:12

  【现场·我在我思】

  原标题:“0.1元”带来的改变超出想象

  方大丰

  湖南岳阳临湘市的一场“工资谈判”,已经过去了四个多月。它看似只是当地工会组织一次波澜不惊的“常规操作”,但每单增加了一毛钱提成,这对快递小哥来说无疑是好消息。沈岸军掰着指头跟我盘算,一年下来他起码增收9000元以上。毫无疑问,这是属于沈岸军们的胜利——临湘市快递从业人员都增加了收入,比如派单员月薪也涨了300元。

  有关这次工资集体协商谈判过程的报道,标题是“0.1元的‘胜利’”,但事实上,这场胜利并没有针尖对麦芒式的交锋。

  “在协商中,我们快递企业老板确实‘出了血’。”临湘市快递行业协会会长李象保同时是一家快递企业的经营者,他这句话乍听起来给人的感觉是,他们好像是“输家”,其实不然。“只要能留得住人,聚得了人心,一切皆有可能,未来只会更好。”走出员工流失和不断招人的困扰,李象保们觉得胜利也属于他们。

  队伍稳定是不是一种胜利?这些年,常常苦于“不好招工”的企业经营者应该最清楚。把职工留住的办法很多,付出“一毛钱”的成本应该是收益最高的。

  最近,各大快递平台公司集体承诺,每单派送费涨一毛钱,用于改善快递小哥的待遇。细算下来,此举增加的成本可能是天文数字,但经济活动的账有很多算法。

  经历过一轮轮惨烈的价格战之后,快递企业伤痕累累,快递员派送费也一直被压缩,从每单超过一元到每单远不足一元。靠“算法”提升劳动效率并非永无止境,在从业者内心,快递员这个职业的吸引力正在下降,职业忠诚度已大不如前。

  工会发出工资谈判邀约,将临湘市几家快递企业负责人拉进会议室,将经营现状、投资成本、用工情况等敏感信息摆到了桌面上,几轮磋商下来,“涨薪”一致通过。这些平时拼得“你死我活”的竞争对手,还达成了“相互帮助”和“共进退”的策略——一毛钱催生的画面,足够意味深长。

  当资本越来越显示出好斗的一面时,平台经济的经营者应保持“冷静的头脑,善良的心地”——这对于手握重金“冲锋陷阵”的企业家而言,也是一种警醒。

  决定经济活动成败的远不止经济因素,无数商业故事都揭示过,“改变的力量”常常来自非经济因素。

  平台企业集体对快递员让利一毛钱,其意义远不止是向快递员释放了善意,可能还将促使企业从无序的价格战中冷静下来,思考如何实现在多赢中成长。

  时下,技术与资本引发的商业创新,正在大量发生。“躺平”“内卷”“割韭菜”等热词折射的社会心理也表明,劳动者的热情和力量正在被损耗。有人感叹,新经济打造了平台,但与员工的链接只有“数据”,新技术提升了效率,而企业却失去了格局……没有情感,没有凝聚力,已经成为不少企业的痛点。

  工资集体协商是工会维护职工权益的一个被普遍运用的老工具。推出这一制度时有一个词经常被提及,即“命运共同体”。“全面推行工资共决,将对普通劳动者和企业双方达成互利共赢。”有关规定在阐释这一制度的意义时如是表述。

  一毛钱的胜利,帮员工增加了收入,更帮企业放大了格局。毫无疑问,这是一场共赢,工会组织、快递员、快递企业都是胜利者。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