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人才共享带来的活力与生机 - 我思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现场·我在我思】人才共享带来的活力与生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25 07:06

  【现场·我在我思】

  原标题:人才共享带来的活力与生机

  刘旭

  一栋8层小楼里,149家知名企业入驻,20.2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自由职业者接到工作……这不是吹出来的成绩,而是辽宁营口搭建人才共享机制后实打实的统计数据。

  偌大的招聘大厅冷冷清清,没有企业的招聘展位,甚至没有见到一个求职者,只有一个超大屏幕上显示着让人眼花缭乱的数据和图表,这哪里像个人才市场?面对这样的情景,来采访的我不禁在心里暗暗打鼓,这不会是一个“画大饼”、有名无实的项目吧?

  可看到大数据云平台上弹出的一个个实名纳税人和一笔笔企业的结算金额,我被说服了,因为税收说不了谎。这些纳税人和企业来自全国各地,一座小城市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能有如此吸引力,堪称奇迹。

  近年来,东北人才外流情况严重,营口也不例外。对当地政府来说,帮企业引来人才是当仁不让的职责,但如何引是个问题。

  靠薪资待遇留人,社平工资在辽宁都排不进前五的营口没有这个实力;靠职业发展前景留人,营口跟一二线城市有着众多项目和团队的状况更没法比。产业园负责人告诉我,出去宣讲时谈得最多的是“情怀”——期盼、恳求走出去的东北人回来建设家乡。但这不是长久之计。

  为此,当地政府改变了以往的抢人观念,搭建人才共享机制,从“既求所有,又求所用”转变为“不求所有,但求所用”。

  共享人才,就是让其他地方的一些自由职业者或者隶属于某个企业的人,在空余时间帮助各地更多需要发展的中小企业解决问题。为此,营口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做了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牵线”——帮企业和人才精准对接,降低供需双方的搜寻和匹配成本。他们先以当地房租、人力成本低等条件吸引大企业搬来服务外包项目,然后通过企业影响力招揽大城市的人才来此“接活儿”,吸引来的人才越来越多,入驻的企业也越来越多,“雪球”越滚越大。

  对个人来说,以合作者的身份在产业园平台上接自己能做的项目,平台帮他们审核企业和项目的真实性,并提供一些法务服务,平台运营企业帮其购买意外伤害险,甚至代征代缴部分个人所得税,不仅省去了在网上找“零活”的一些麻烦,也让自身价值得到更好发挥。

  对企业而言,产业园平台解决了企业创办初期雇佣人才成本高、发展期挽留人才难、信息化管理能力弱等难题,降低了企业的发展成本。同时,三四线城市创业者招不来好团队的难题也得到化解,因为企业不需要把人才请过来,只需要把任务发过去。

  对当地政府来说,一年半里留下了4个多亿的税收,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产业园再将部分税收反哺用作运营经费,运营服务条件越好,吸引来的企业越多,形成了良性循环。

  近几年,为吸引人才,各地纷纷出台一些人才引进和留用政策,甚至出现了区域间人才恶性竞争的情况。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建立灵活的用人制度,打破户籍、地域、身份、人事关系等制约,为人才合理流动、高效配置提供通道;建立人才共享网络,促进人才与用人主体精确匹配、有效对接,推动人才为用人主体开展咨询服务、技术指导等活动;建立区域人才、项目、政策协同机制,打破区域之间人才培养和使用的藩篱。这是营口的人才共享机制带给各地的重要启示。

  喝着上海的咖啡,在上海的公司缴纳社保,业余时间完成其他地方的某家企业派出的项目,部分个税缴纳给中端所在地政府——未来,这样的场景或许会更多地出现……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