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上一堂关于改革创新的“党史课” - 我思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现场·我在我思】上一堂关于改革创新的“党史课”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2-23 08:09

  方大丰

  在湖南浏阳文家市秋收起义纪念馆广场东南角,“光辉起点”四个金色大字尤其引人注目。

  大字镌刻在一面猎猎军旗的底座上。这是“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的旗帜,也是秋收起义诞生的人民军队第一面军旗。

  文家市距离长沙90公里,是湘赣边陲小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浏阳为井冈山红色根据地输送了大量的革命力量,成为“将军县”。

  “光辉起点”,是走向胜利的出发点,是揭开历史新篇章的重要节点。

  “我们要改变方向,上山去”——在秋收起义纪念馆,解说员经常这样复原历史的现场——1927年9月20日清晨,当天际露出第一丝曙光,工农革命军1500余人已集合在里仁学校操坪,前委书记毛泽东一个箭步,跃上台阶最高处,向全军讲话……

  在中国革命生死存亡之际,文家市里仁中学煤油灯下的决策,不只是英明的军事决策,还是党的工作重心的一次关键“战略转移”,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研究中共党史的学者专家都认为,引兵井冈山是马克思主义跟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举。

  走向胜利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因应时势,需要一切从实际出发。此后,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的每一次重大“战略转移”,都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比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等等,都是事关国家兴盛、民族富强的关键“战略转移”。

  “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度尽劫波,历久弥新。这八个字出现在延安中共七大会场,也写进了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中……一往无前,自胜者强,这是一个政党的生命力,在挫折中寻找智慧、在考验中走向成熟。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回望“光辉起点”,其实也是上一堂关于改革创新的“党史课”。

  深入浏阳这片革命热土,也能感受到鲜明的改革精神。“无改革,不浏阳”,这六个字在浏阳干部群众中赢得了广泛认同。上个世纪之交,采访发轫于文家市的乡镇企业改革,一个场景至今在我内心激荡。民营企业家杨圣芝被选上镇长,面对一些乡镇企业“产权不清,权责不明”的局面,积极推进改革。随后,镇政府拍卖企业产权的公告接连张贴出来,打响了当地乡镇企业市场化产权改革的第一枪。

  “春江水暖鸭先知”,文家市镇在全国革命老区中竖起“亿元乡镇”的红色标杆。繁荣的市场主体,引领传统花炮产业成为更专业化和外向型的富民产业,如今的文家市是湘赣边区百姓安居乐业的红色家园。

  初心不改,一往无前,中国来到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光辉起点”。

  从乡村到城市,站在历史的故地感受今天的繁荣,会更加深切体会到,从历史经验和现实出发,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