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让每一个胸怀梦想的人遇见圆梦的“工场”-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现场·我在我思】让每一个胸怀梦想的人遇见圆梦的“工场”

工人日报-中工网 康劲
2020-09-15 07:26:0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现如今,贷款买车不稀奇。但是,如果是一位种玉米的农民贷款200多万元,买来几台“超霸级”农用拖拉机,确实值得关注一下。

  这位农民叫陈军章,是甘肃省嘉峪关市正业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创办人。采访他时,他就站在一台贷款购买的联合收割机前,侃侃而谈。近年来,他和5位同伴,流转了2900余亩土地种植青贮玉米,定向供给一家乳业公司做奶牛的饲料。他说,自己的梦想就是再流转更多的土地、再购置更多、更先进的农机设备,种植更多、更大面积的青贮玉米。

  我跟着陈军章来到他流转的土地上,青贮玉米长势正旺,绿油油的一片铺展到天边,蔚为壮观。我突然感到,眼前的玉米地就承载着陈军章的“创业梦”。

  只不过,这样的“创业梦”似乎缺点什么,或许缺乏一间能够圆梦的“工场”。

  近几年,随着创新创业热潮的涌动,在许多地方出现了一种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创业聚集区——“创业梦工场”。有的是一栋写字楼、有的是改建后的酒吧和车间,总之是可以提供共享办公、人才交流、技术分享、市场拓展、项目对接等服务的创新创业孵化平台。

  这类“创业梦工场”,能够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各类培训、项目投融资、科技政策传递、明星企业推广路演等服务,同时能为入驻团队举办创业沙龙及文化活动、创业项目推介会,提供投资人下午茶等。虽然都是市场化、商业化运作,都是帮助创业者圆梦的非政府机构,但各地的实践表明,“创业梦工场”里确实孵化出了许多成功的企业、诞生了许多创富案例。

  现在,类似的“创业梦工场”也有一些共性特点,即主要集中在都市区、学院区、工业区,而在更广阔的农村,围绕着农业、农民而建的还很少。对陈军章以及农村土地上的广大创业者、带头人而言,他们非常需要一间如城市里一样的“创业梦工场”。

  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但是,个人间的土地流转往往细碎零散,可能遭遇很多的麻烦,政府提倡的全面推动土地规范有序流转的政策,以及促进现代农业规模化发展的措施,需要更多、更及时地在农民创业团队身上“落地”。

  继续贷款购置农机设备,需要金融支持;农机设备的维护保养、种植技术的提升、销售渠道的开拓、规模效益的实现等等,更需要专业力量的支持,需要平台的孵化,需要“创业梦工场”下乡进村。

  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今年的“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中,就提出了“办好农村‘双创’基地”“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以及“推动和支持大学生、退役军人、企业家等到农村干事创业”等政策,这些都是帮助农民创业团队早日遇见“创业梦工场”的利好消息。

  实现全面小康,不论工业还是农业,不论都市还是乡村,不论制造业还是农牧业,都要让每个人能够尽情地施展才干,自由地创新、创造、创业、创富,让每一个胸怀梦想的人遇见圆梦的“工场”。

编辑:宋环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