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带货车长、慢火车与村民的希望-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现场·我在我思】带货车长、慢火车与村民的希望

罗筱晓
2020-01-15 07:29:16  来源:《工人日报》—中工网

  又是一年春运时。

  40天,30亿人次。这场“大迁徙”的数字惊人。在一年年“没有最快,只有更快”的春运路上,最近备受媒体关注的“带货车长”胡贵川和他的5640/5639次列车,显得太慢了——这趟列车全程运行7小时23分,线路总长337公里,沿途停靠大大小小16个站。列车车速很慢,但对地处黔东南州苗岭深处的不少村民来说,这是他们外出最方便、最便宜,甚至曾经是唯一的途径。

  高耸的群山,挡住了不少人出门的脚步。在鲁中山区,我采访过的一位60多岁的村支书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去一次镇上“趟过沿途的小溪小河,鞋子都得穿脱14次。”群山挡住的还有乡亲们本该越来越便利的生活和不断增加的收入。

  在5640/5639次列车上,总是装满了要送到附近城市凯里去卖的农家蔬菜。如果没有这趟在村子旁停靠的火车,有些村民挑着几十斤的担子去搭汽车,就需要步行一个多小时。

  卖菜只是慢火车诸多功能之一。实际上,它描摹出的是普通百姓生活的脉络。一卖一买间,家里的收入来了,日常用品齐了,孩子的学费也有着落了。

  在湖南怀化山区,我曾登上一列还在依靠锅炉烧水的绿皮车,一起上车的,有扁担、编织袋,甚至电冰箱。在有的地方,慢火车还充当“校车”甚至“婚车”的角色。“票价便宜,还能带大件行李,大家在城里买了东西都坐这趟车。”

  当前,民航、高铁等成为春运的主力,但不容忽视的是,在一些偏远地区,绿皮车仍然承担着重要的使命和功能,甚至是人们出行的唯一方式——穿梭在崇山峻岭间,慢火车就像一根根针线,编织着边远、贫困地区人们的生活,牵引着他们寻找创收、致富的路径。

  新闻中说,胡贵川是在慢火车穿梭于百姓生活中成长起来的“带货车长”,他从茶水员干到列车长,见过太多老乡为省下一点辛苦钱,乘车来回七八个小时都舍不得买碗热面吃,因此萌生了帮乡亲们“带货”的念头——在车上了解农产品的种类和老乡们的心理定价,在车下联系商家对接销路,帮助乡亲卖出的农产品不计其数。

  这与其说是“带货”,不如说是“带市场”。受限于年龄、文化程度和地理位置,苗岭百姓不了解市场的需求,往往在买卖中处于被动地位,还可能遇到好东西卖不出的困境。

  同样,在那个曾经出一次门“鞋子都要穿脱14次”的鲁中山村,已发展起公司制度的乡村旅游业。全村村民即股民,人人有权利,人人也有责任。不仅全村脱贫,还吸引了不少在外打工甚至大学刚毕业的年轻人回家创业。抓住火车拉来的市场,饭店、民宿、猕猴桃种植合作社纷纷兴起……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慢火车给大山里的村民带去了改变生活现状的希望,而更重要的,它将带给村民现代的理念与意识。如此,才能真的实现“不让一个人掉队”,实现脱贫,让“带货车长”的好心更有意义。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