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我思我在-正文
江湖,在复古与纳新中纠缠
罗娟
//www.workercn.cn2016-09-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江湖上最沸沸扬扬的“公案”,莫过于郭德纲和其曾经的徒弟曹云金“对撕”。

  在德云社“纲丝节”期间,德云社推出了自己的“家谱”,言及“曾用云字名者二人,欺天灭祖悖逆人伦……夺回艺名逐出师门”,疑似针对何云伟、曹云金二人。曹云金则发布长文表示与郭德纲“道不相同不相为谋,人生长路漫漫,确实不必再见。”

  郭曹的言语不同,但都充满了令人熟悉而惊讶的口吻和气息,那就是旧式江湖味道很浓的、充满人身依附的恩主师徒关系。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相声界也是江湖。这个江湖一直以来很复杂,马季就说过,“我太爱这门艺术了,我太讨厌这支队伍了。”

  只有当事人清楚真正的内幕。但从曹云金的长文来看,二人闹掰还是一个“利”字。在道义与责任并存的现代法制体系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旧式江湖契约关系中的师徒因利益纠葛而势不两立、分道扬镳。

  深具意味的是,郭德纲是通过复古相声传统来站稳并稳固了如今在相声界的江湖地位的,但是德云社的盘子大了以后,复古与纳新之间的矛盾随之而来。江湖和商业的矛盾也让德云社成为了一个在复古和纳新之间纠缠不清的奇怪的商业个体。一方面,郭德纲想通过学习新的、现代的公司制度解决德云社内部利益分配问题,另一方面又试图通过师徒承袭、忠义恩情等江湖味道的古典管理手段将弟子稳固在自己手下。

  复古还是纳新,“剪不清理还乱”。

  相声界乃至整个曲艺界收徒,不同于一般学校教育,仍保留一些浓厚的旧时代习气,特别讲究师承,还有若干繁文缛节,一系列业内规矩,逾越不得。也因此,郭德纲常说拿徒弟当儿子养,以前也称曹云金为儿徒。建立师徒关系,制定家谱,本无可厚非,但是因为师父教会了徒弟的安家立业之本,就有权控制徒弟的人生走向,用强大的父权,对徒弟挥舞道德的大棒鞭打?

  时代在进步,当年看似合理的东西如今可能不合时宜。仍以收徒为例,多年前“夫妻笑星”倪明、夏文兰收徒,12位业余相声演员,手捧鲜花一字排开,行拜师礼,无人下跪。相声界泰斗张永熙先生说:“我不赞成‘跪拜礼’这种旧时代的方式。”

  实际上,江湖的底色,变的并非只有跪拜礼一事,而是一直在流动变化中。

  江湖一词出自《庄子.大宗师篇》:泉涸,鱼双与处于陆。相掬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江湖的原意是江河湖水。此后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写到:“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这里的江湖,是远离政权的地方。而现在的江湖,则已接近贬义,成为拥有旧式和陋习的代名词。

  江湖被诟病,正是其父权思想不符合现代社会平等与契约的规则,江湖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因此,传统学徒制在法治时代有必要完成自我改造,如何协调好师徒关系,使之在行规、市场和法律之间更适应现代社会,如何摆脱旧式江湖班主的管理尴尬,使之将相声文化更好地传承,值得深思。

  “是时候做个了结了”,但了结的不该是师徒情,而是不合时宜的旧式师徒关系和江湖父权家长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