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我思我在-正文
当烤红薯大爷绑定微信支付
杜鑫
//www.workercn.cn2016-03-0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街上卖烤红薯的大爷,在烤桶边竖起牌子写着“支持微信”支付;当春节回到安徽西部一个小县城的老家,发现表叔、二大爷们都在拿手机抢红包时,我内心有了个“小确幸”——我赶上了人类最新一次的支付变革。

  这几年,以支付宝、微信支付等为代表的移动支付已逐渐进入大多数人的生活中。身处变革中的我们,不知不觉地被它改变着。

  或许,千年之后的人们无法想象我们凭一部手机就有“仗剑走天涯”的快感,就像我们无法想象千年之前的人们使用纸币代替金属币支付时的轻松。

  从物物交换到通过贝壳、金银支付,再到后来的纸币支付,货币形式的简化,提高了支付效率、方便了人们的生活。而在当下这次支付变革中,尽管人们对纸币仍然有所依赖,但是其重要性正在减弱。

  数据显示,去年人们对银行卡的使用更多的是用来刷卡消费,而非取现。前不久Apple Pay登陆中国,让人们意识到,在未来,银行卡也会消失。土豪们也许不用再拿着名牌大钱包了,因为支付不再需要随身携带现金或者银行卡,就像我们现在不再需要千年前的钱袋一样。

  便捷,是每一次支付变革的动力,也是变革给人们带来的最大变化。1999年,一场“互联网生存实验”在北京、上海、广州展开,挑战者们在封闭房间里生存,维持生命的食物和水必须通过电脑购买。这在当时被视作挑战的实验,恰恰是人们现在“宅生活”的普遍模式。

  如今,电话费、燃气费、电费、信用卡还款等等,都可以通过移动支付APP完成。消费者坐在电脑前或者拿着手机,就能跨越时间和空间来“货比三家”,叫到一份外卖或购买到心仪商品,这正是基于移动支付给人们带来的便捷化和信任感。

  除了生活的便利化,移动支付也让我们不自觉地升级着我们的消费水平。

  更为深刻的是,我们的很多生活理念也在被移动支付改变着。AA制,这个听起来像是舶来词的支付方式,因为移动支付APP提供的AA制功能,变得常态化,收账人也变得心安理得。而当我们跨越时间和空间在享受着购物便利时,城乡之间的某些差距也正在缩小。

  此外,移动支付APP开发出来的理财功能,让金融变得普惠。“边赚钱,边消费”成为一种新的理财观。我们可以把钱存在“宝宝”类理财APP中赚取收益,支付时也可直接使用。

  移动支付甚至改变了我们的社交方式——“能用红包解决的问题,尽量不说话”已成一种潮流。不过,在享受着移动支付带来的改变时,我们自己也可能已经成为“透明人”。

  移动支付公司足够完善地采集每一位实名用户的身份、资产与行为记录等重要数据。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安全问题仍是最大隐忧的情况下,我们只能祈祷掌控我们数据的人都是善良的。

  身处变革时代的我们,很难去评判移动支付带来的这些变化是好还是坏,因为新技术虽然由我们发明,但并不是每一项新技术都能得到大多数人认可。可以肯定的是,历史的车轮在不停地载着我们向前,而动力之一正是人们对便捷的追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