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我思我在-正文
阿胶乱象:还是“挂羊头卖狗肉”的戏路
文宁
//www.workercn.cn2016-01-2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猪啊羊啊送到哪里去?”

  “送给那‘假冒的阿胶里’。”

  看到有新闻说,补血佳品阿胶中,有近四成是由牛、猪、马皮冒充驴皮熬制而成,我脑子里闪过上面两句歌词,当然,后一句是我改编的。

  非驴皮熬制的假阿胶似乎吃不死人。据说,牛皮熬制的“阿胶”补血效果远逊于正宗阿胶,马皮熬制的“阿胶”对于特殊人群如孕妇则是伤身的。可我们对食品质量的底线似乎不能画在“吃不死人”上。阿胶素来被民间视为滋补佳品,口碑不错,身份也算尊贵。可当牛儿猪儿马儿,纷纷梳洗打扮成“好友”驴的模样,以高价示人,这阿胶的身份就有些“不清不白”了。

  销量远大于产量的国酒茅台、外来的拉菲葡萄酒,让我们领教了某些商人的“精明”和无良。据说,几年前各种冠以拉菲品牌的葡萄酒在中国的年销量超过300万瓶,而拉菲一年的产量才30万瓶,前者是后者的10倍之多。相比起来,近四成“阿胶”是由牛、猪、马皮冒充驴皮熬制而成,似乎还算小巫见大巫,但挂羊头卖狗肉的“戏路”,却是惊人的相似。

  报道中说,“驴皮的成本大体每公斤1200元以上,市场上低于成本价的阿胶肯定不是纯驴皮熬制而成的正宗阿胶”。可市面上药用和食用阿胶产品有阿胶块、阿胶口服液、阿胶糕、阿胶枣等,尤其是食用阿胶产品,商家并不标明含多少阿胶成分。家里刚买的阿胶糕,一盒标重450克,可成分里标着除了阿胶,还有黑芝麻、核桃仁、冰糖、红枣等,谁能知道一盒阿胶糕里的阿胶有多少?如果只是放上一滴,也美其名曰“阿胶糕”,像我这样的普通消费者又如何分得清?

  都说“食品行业是个良心行业”,滋补品行业更在乎良心。之前,“胶合虫草”“问题鹿茸”“造假灵芝”等,也是屡屡现身。看来,所谓“商人身体里流淌道德的血液”,至少眼下还只是个“美好的憧憬”。

  即使在市场经济相当成熟的国家,其规范的市场秩序也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20世纪初,作家辛克莱在美国芝加哥屠宰场和工人们同住了7周,将亲眼所见的肉类加工行业令人作呕的生产环境和加工过程,写进《屠场》一书,“那些已经腐烂得再也不能派上任何用场的臭肉,连同地面铲起的渣滓一起,用来制成罐头,或者剁碎制成香肠。已经生霉发白没人买又运回来的食品,用硼砂和甘油处理之后,又作为原料重新制成正品。仓库里污水横流,老鼠乱跑,毒死的老鼠连同作为毒饵的面包和肉一起铲进一个大漏斗绞肉机去做香肠。”1906年,在《屠场》发表4个月后,美国国会通过了《肉类检查法》和《食品与药物法》,并建立了以一位化学家博士为首的11位专家组成的检查班子,这便是如今鼎鼎大名的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雏形。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食品药品行业也好,其他行业也罢,商人的良心确实是个好东西,但离开严格的监管,商人的良心、道德就可能沦为“奢侈品”。如果监管者不能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没有一双火眼金睛,那李鬼根本就不会把李逵放在眼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