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我思我在-正文
“木头人”游戏,实在不好玩
文宁
//www.workercn.cn2016-01-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考试果真成了拯救青少年体质的‘强心剂’?”——媒体的这一问,起因于河南郑州宣布,两年后中招体育考试将使用抽签,除了长跑为必考项目外,素质类和技能类考试项目都将由摇号决定,以避免学生考什么练什么的“偏科”,倒逼学生均衡全面地强身健体。

  一定听过这类新闻——中小学开学典礼或军训操场上,太阳底下站上半个小时,就不时有学生晕倒。个案背后的整体状况更不让人乐观。权威数据显示,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多年连续下跌,近年终于有了止跌回升迹象,但整体状况仍处于极低水平,部分指标仍在下滑,城市学生超重和肥胖检出率居高不下。

  可是,校园内的体育老师左右为难,稍加大点运动量就有学生或家长喊受不了,稍有些磕磕碰碰风险的项目就被纷纷叫停。家长怕出意外,校方更担心可能承担的赔偿责任。安全第一,零风险至上。甚至在一些中小学,学生课间活动被要求“足不出户”圈定在教室内,运动会能不开就不开,春游能停办就停办,学生被当成“木头人”一般——儿时的游戏,“不说不动木头人”,看谁能保持一个姿势不动的时间最长,谁就算赢了。

  可如此“木头人”游戏,放到现实中,实在不好玩。

  运动的好处有多少,如今还用得着谁苦口婆心地讲吗?跑马拉松成了时尚,跳广场舞风靡大江南北,又跑又跳的大人们何以偏偏容不得天性好动的孩子跑跑跳跳,非要让孩子变身“木头人”才安心?出于至高无上的“爱孩子”的理由,我们剥夺孩子童年的运动快乐,几乎相当于剥夺了孩子终身的身心健康,这份“爱”实在过于沉重。

  跑跑跳跳,不能像吃巧克力一样让孩子上瘾吗?非要用中考体育测试来倒逼孩子去长跑、踢足球吗?

  手机里一直存着儿子中考体育测试时的一张照片——离1000米终点尚有一段距离,因稳拿满分,领先的儿子放慢速度,反身给落后的同学鼓掌加油,激励大家一起向终点冲刺。照片被班主任晒到微信家长朋友圈,赢得一片点赞。班主任对儿子说的话,我至今记忆犹新——“你的体育特长会让你受益终生”。儿子从两三岁起就跟着全家一起爬山、游泳,被招进小学田径队,早晚训练长跑,从来甘之如饴。体育课、运动会,总嫌“不过瘾”。从初一起,每天扛着自行车上下四层楼,一溜小跑。

  据说,在日本,孩子喜欢体育、有体育特长,做父母的是颇引以为荣耀的。为了给孩子选择一个中意的“运动部”而转学,在日本并不是什么奇怪的事。看来,做父母的观念是个大问题。让孩子在运动中有个好身体,这事不能全指着学校操心。无论是借中考体育测试这支“指挥棒”,还是近年不少城市兴办体育特色校等,说实在的,学校没少想办法。但这还不够。

  当越来越多的成年人陶醉在马拉松、驴友骑行或健身器械上时,我们实在应该把运动的快乐还给孩子。让运动成为孩子像吃饭穿衣一样的生活习惯,这事没那么可怕。要说磕磕碰碰的风险,肯定会有,可因噎废食的道理,不必讲了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