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我思我在-正文
手足情,人生难得的亲情体验
张伟杰
//www.workercn.cn2015-12-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二孩政策正在落地。可诸多现实反应,让人猝不及防:高昂的育儿成本让一些符合条件的夫妇不愿再生;想要二孩的父母却遭到大孩的抵制……

  不少调查显示,真正想要又能生二孩的并非多数。

  不久前,在朋友家,谈及是否要二孩,朋友的儿子坚决反对。

  朋友向我求助。 “你有兄弟姐妹,跟我们孩子说说。”

  我马上想到如今很多独生子女面对的养老难题,就说:“你看,有兄弟姐妹多好,父母老了大家一起照顾。要不一个人哪里忙得过来?”

  其实在我内心,好想说说手足对自己的影响。那些从小到大打打闹闹却互相帮助关心、共同成长的美好记忆。

  拿一个特别小的事来说。香蕉能顺着纹路平均分成三部分,有人注意过吗?我从小就知道。

  在我儿时那个物质缺乏的年代,香蕉是定量供应的。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多子女家庭来说,每年有数的几根供应香蕉永远都显得那么少。每次妈妈把香蕉分配完毕,我总分分钟吃光。姐姐不一样,从小吃东西慢,彼时或许刚吃了三分之一。看见我手里的香蕉皮和巴巴的眼神,总会把手里的香蕉给我一些,并嘱咐我吃慢点。

  其实姐姐或许早有心理准备。因为她把自己的香蕉按照纹理,已经分成了三部分,其中的一份总是给我吃的。

  不止是香蕉,菠萝等等当年稀罕的水果,我都没少得姐姐的好。

  上学的时候,姐姐比我年级高一些,不仅有现成的课本、练习册用,还能在有难题的时候及时获得解答。

  即使碰到成长中的“烦恼”,内心也很笃定,因为我有依靠,会获得帮助,即便只是口头上或精神上的。

  在好多人看来,有姐姐或者哥哥更好,因为会得到他们的照顾。其实,弟弟妹妹一样会尽全力帮助自己的哥哥姐姐。

  前些天好多人在广播里晒自己有兄弟姐妹的好处。一位姐姐说:我弟弟从小就是暖男。在我16岁那年生了一场病,刚刚10岁的弟弟就知道照顾我了,给我端水送药;还管着我,不让我这不让我那……

  央视曾经报道过一个哥哥寻找被拐弟弟的事,当哥哥想追回被人抱走的弟弟时,弟弟跟他讲了最后一句话:哥哥快跑。

  有兄弟姐妹,是人生难得的亲情体验,比父母之爱更知心,比朋友之爱更稳定,比男女之爱更牢固。

  在新晋诺奖获得者阿列克谢耶维奇的《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关于死亡,还是爱情》一书中,记录了一位进入切尔诺贝利电站的消防员生病、治疗和最后死亡的过程。当医生要为这个消防员做骨髓移植时,他的兄弟姐妹都去做了配型测试,其中最符合的是他14岁的妹妹。但这位哥哥说:“我宁可死掉。她那么小,不要碰她。”后来,是他28岁、当护士的姐姐为他做了移植。这位姐姐非常了解移植的过程和后果,但她依然愿意移植,她说:“只要他能活下去。”手术后,这位姑娘从健康漂亮变成了体弱多病,一直没有结婚……

  这就是手足,因为血脉相通,不论何时都会互相帮助和保护,即便冒着生命的危险。

  如果有机会,我希望再跟别的人聊起“生或不生”话题时,能先说说手足情,而非“目的性”强烈的养老。如果为了防老而养儿,或许,一开始就是错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