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我思我在-正文
月饼何辜?奈何这些“阿物儿”!
贺少成
//www.workercn.cn2015-09-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距离今年中秋节还有一个多月时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早早就发出了《严防花样翻新的高价月饼“死灰复燃”》的文章,提醒“必须警惕月饼‘变味’,奢华月饼‘死灰复燃’,特别要严防公款送月饼等节礼”。

  一块月饼而已,为何每年到了中秋节前夕就成了新闻热词?

  就是这块月饼,它并不简单。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调查来看,即使在三令五申之下,市场上与月饼“捆绑”在一起的东西还真是不少,粗略算下来有进口干红葡萄酒、杰卡斯红酒、特级金骏眉茶叶、大红袍茶叶、佛跳墙、培根松露、高档巧克力、鹅肝、二头汤鲍、燕窝等诸多奢侈品。

  好大的阵仗!好“高端”的内容!月饼在这些百姓不常见的“阿物儿”陪衬下,哪里还是月饼,分明是“拿着些不曾见的器仗,穿着些大作怪的衣裳”。

  原本寄托了美好团圆寓意的月饼,经过近几年不断的异化,与一些高端奢侈品“捆绑”,已变成了权钱交易的载体。而月饼本身,在一些人的眼里,也从节日佳礼变成了心怀鬼胎者的“替死鬼”,凭空枉担了许多虚名。

  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早在前几年天价月饼盛行之时,就不断有人发声吁请查处这些月饼的流向。而这些呼声也得到了官方回应,天价月饼背后权权交易、权钱交易的空间不断被压缩。

  百足之虫死而不僵。从中纪委监察部网站的调查来看,天价月饼并没有销声匿迹,甚至是更为隐蔽地通过电商、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流通。

  回归到月饼的本原上,其作为传统节日食品,不少人并不好这一口。以致前些年出现了不少“暗黑月饼”系列,诸如香辣牛肉月饼、榨菜鲜肉月饼、韭菜月饼、腐乳月饼等等,“嫦娥姐姐都快哭了”,可以看出人们对月饼口味的调侃和戏谑。

  月饼虽然不是人人爱吃,但人人都觉得中秋节的餐桌上不可少。与其说百姓渴望的是月饼,不如说是对其象征的传统亲情、团圆的向往。

  所以,这两年一到中秋节,朋友圈、媒体上对单位发不发月饼就争得不可开交。就连《人民日报》也加入了讨论,先后在客户端、微信上发表《反腐不应该反职工福利》、《中秋节还能不能发月饼?看看中纪委怎么说》等文章,探讨中秋月饼之惑。

  其实月饼无罪,身负原罪的是那些意图通过月饼获取不当利益的人。中纪委要求严防花样翻新的高价月饼,其实是在替月饼正名,不再让其成为“替罪羔羊”。

  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剥掉附着在月饼上的奢侈品,让月饼轻装上阵,它才能回归到百姓本色。而中纪委的严防死守,也值得我们点赞——别让那些魑魅魍魉的心思,破坏了月饼原本的美好寓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