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我思我在-正文
“土豪”为什么这样红
//www.workercn.cn2013-11-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与女儿聊天,无意说出“土豪”一词,竟招致她的嘲笑:“你也知道土豪啊?”

    这让我不无郁闷——我是不是有些老了,OUT了?在一个十几岁的孩子眼里,不知道“土豪”,就像没有QQ,不知道微博、微信为何物一样,是一种不妙的象征。今天的“土豪”有多红,由此亦可见一斑。

    “土豪”为什么这样红?

    首先当然是因为它“豪”。“豪”者,有钱也,且不是一般有钱,而是相当有钱。在我们这个时代里,似乎谁都希望变得有钱,而且越快越好。但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大多数人的致富梦并不那么容易实现。怎么办?没钱谈论一下有钱人总是可以的,至少能满足我们的好奇心,驰骋我们的想象力,附带着也消磨了时间,融洽了和网友的感情,总而言之,这个过程大抵是愉快的。“土豪”的横空出世,正好满足了草根们的偷窥心理、从众心理,也迎合、顺应了国人爱看热闹的习惯。

    其次还因为它“土”。“豪”而且“土”,就让其他没那么“豪”的草根们有了一丝道德或文化上的优越感。如果仅仅是“豪”,草根们大抵只有羡慕、向往的份儿,但如果有了“土”的前缀,大家就有了调侃、讽刺、打击的本钱。村委会副主任为儿子摆“土豪婚宴”,土豪准新郎给准新娘送去重达102公斤的8888888元现金……凡此种种,不仅能博人一笑,而且似乎值得格外同情:土豪们真是应了早些年那句很流行的话,“穷得只剩下钱了”。

    但问题的复杂性在于,人们不喜欢“土豪”,厌恶他们的品位,却热衷于变为“土豪”,做他们的朋友。拜一个蹩脚的笑话所赐,今年9月9日,微博上竟发起了“与土豪做朋友”以及“为土豪写诗”活动,引起了网友的狂热追捧,再次加剧了“土豪”的走红。“土豪”还受到《牛津英语词典》编著者的关注。牛津大学出版社双语词典项目经理朱莉·克里曼表示:“如果‘Tuhao’的影响力持续,它很有可能出现在我们2014年的更新名单之中。”

    看起来,“土豪”不仅在国内走红,还走向了世界,似乎有点“文化输出”的意味。但我们应该为此沾沾自喜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因为,“土豪”的意外走红,与社会心态有关,与价值观有关,唯独与文化创造无涉。它是网民的又一次关于语词的集体狂欢和自娱自乐,也许连文化快餐都算不上,和先前我们司空见惯的淘宝、甄嬛等“××体”,还有“中国式××”的流行一样,宣泄大于创造,恶搞多于幽默,反思让位于调侃。说句难听的,外国人对“土豪”感兴趣,不是因为中国网民的智慧打动了他们,倒可能是因为他们生产的奢侈品瞄准了中国“土豪”的钱包。

    有关“土豪”的走红,意见不一。有人认为,它表达了草根们积极向上的心态,值得肯定,也有人认为它反映了拜金主义的流行,令人担忧。这两种看似矛盾的解读其实都不无道理,在一个多元化的时代里,矛盾是社会的常态,每个人的内心也都充满着矛盾,“不喜欢土豪,却想成为他们的朋友”,只是其中一种。从简单的“仇富”到“做土豪的朋友”,其实反映了社会的宽容度在增加。但人类的伟大高贵,归根到底还是源于精神生活,而不是金钱和物质。那么多人关注“土豪”,甚而为他们写诗,和他们做朋友,调侃也好,认真也罢,终究是可哀的。我们社会值得关注、应该去关注的事情太多了,“土豪”实在不配拥有如此畸高的关注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