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我思我在-正文
不把交通违法当回事的不止名人
//www.workercn.cn2013-11-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几天,世界泳坛“王子级”的人物孙杨成了舆论焦点,不是因为他又得了什么冠军、破了什么纪录,而是因为无证驾驶——11月3日,在浙江杭州一路口,一辆轿车被公交车追尾,从轿车驾驶座上走下来的正是奥运冠军孙杨。本是一起常见的追尾事故后来却极具戏剧性,公交司机索要签名,与孙杨同车的女子嫌赔钱少报警,警方发现孙杨没有驾照……最终,孙杨因此被罚款2000元,行政拘留7天。

    坦白说,这事不怎么让人意外:一个奥运冠军又打破过世界纪录,受到的各种奖励足够支付一部豪车;名人也是人,开车哪有不出事故的?何况还是被追尾。名人在车上“栽跟头”,远的近的都有,比如高晓松、王志文都曾酒驾,韩红挪用号牌。

    尽管这些人道歉都挺及时,但能不能获得公众谅解,还要看公关的手段和态度。这一次孙杨的道歉就被指缺乏诚意,什么“由于平时忙于比赛训练,对法律知识的淡薄,导致今天的错误”,在公众看来,这是拿无知做“挡箭牌”。

    不巧的是,孙杨还是某汽车品牌的代言人,在广告中有他驾车的镜头,有专家因此说这是虚假广告。客观地说,广告都是摆拍的,让一个没有驾照哪怕是根本不会开车的人去拍,也没有太大问题。可有时间代言挣钱,却没时间学学法律法规,未免让人无奈和气愤。

    时下,公众的宽容度或者说社会的包容性还是较大的,名人干些凡夫俗子都干的事情,没什么大不了。可若是凡夫俗子本不该干或者有明确规定不能干的事情,名人带头干,那就不能怪公众不大气了。说白了,谁也没有特权。你道德修养差点儿可以理解,但违反规则、违背法律的事谁做了都得被罚。

    孙杨违法、韩红违法,诸多的名人在路上“横行霸道”、违法违规,或许跟名人的优越感有关,有多少人在功成名就之后还能保持一份平常心呢?犹记得,几年前那英“忘记带演出服、警车开道回去取”的微博曾引发质疑,原因之一其实也是此乃“超国民待遇”,有滥用公共资源之嫌。

    平心而论,名人的违法往往因其身份而受到额外关注,但换个角度看,现实中,交通违法违规的事情少吗?只不过那些多是非名人罢了。而这恐怕才是真正应该引起重视的问题——多少人不把规则、法律当回事!

    笔者上班的沿路有一条“快速公交车专用道”,按照规定,全天都是不允许非“快速公交”随便占用的,可每天早高峰时间,那上面的私家车“川流不息”,有摄像头的地方就挤进普通车道,没摄像头的地方并回来,淡定,流畅。相信不愿与他们为伍的人,每每这时,都很无奈,抑或都想把他们拍下来,扣分!罚款!一些人不把交通违法当回事,或许觉得好玩,而他们显然没有意识到这么做可能会有怎样的后果和代价。

    名人也好,芸芸众生也罢,敬畏规则、敬畏公共安全、敬畏生命,不该成为当下社会的一种稀有之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