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啃下“硬骨头”,推动医疗服务价值回归 - 社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啃下“硬骨头”,推动医疗服务价值回归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23 08:11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啃下“硬骨头”,推动医疗服务价值回归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李丹青

  如何用有限的资源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使用有限的医保基金时,必须精打细算、有所取舍。要把握“保障基本”的制度定位,既做到应保尽保、保障基本,又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实事求是地确定保障范围和标准。

  据新华社报道,最近,第二批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采公布结果:人工髋关节平均价格从3.5万元下降至7000元左右,人工膝关节平均价格从3.2万元下降至5000元左右,平均降价82%。这是继心脏支架后,国家针对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虚高问题的又一次精准出击。

  高值医用耗材是指直接作用于人体、对安全性有严格要求、临床使用量大、价格相对较高、群众负担较重的医用耗材,比如心脏支架、人工关节、眼科人工晶体等。有人形容高值医用耗材里的价格水分就像水盆里的毛巾,“拎起来就淋水,根本不用挤。”近年来,由于流通环节较多,中间商加价等,高值医用耗材的价格动辄达到数万元,而其临床使用越来越广泛。这也意味着,患者与医保基金一直要为其中的“水分”买单,负担颇重。加之高值医用耗材品种规格繁多,市场分散,涉及的利益链长,其治理被称为医改难啃的“硬骨头”。

  通过集采,由国家组织医疗机构根据临床需求报量,明确采购量,然后以量换价。可以说,时下,高值医用耗材的带量采购正在步入常态化,采购范围日渐扩大。这对患者来说,是一个福音。

  近年来,国家组织开展的类似带量采购方面的改革,可谓大刀阔斧,成效显著。数据显示,2018年至今,我国已实施五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共覆盖218种药品,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4%,节约药品费用达1500亿元。

  给耗材降价、降“虚火”,不仅切实减轻了群众的医疗负担,而且节约了医保基金的支出,能够防止医疗费用过快增长,让医保基金得到更合理的使用。同时,降价腾出的费用空间,可以用于支付更多更好的服务、药品和耗材,进而有助于最大限度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让更多参保者从中受益。

  进而言之,带量采购是医保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向顽疾开刀的重要举措之一。它斩断了药品耗材与医院、医疗行为收入之间的利益链,重塑了医疗领域利益分配格局,促进了药品和耗材价格回归合理水平及其本身价值。

  当然,改革势必会触动部分人的既得利益。比如,集采之后,没有了药品和耗材的提成,医院、医生工作的积极性是否会受到影响?如何理顺医疗服务价格比价关系,如何回归“以技养医”,让医生靠劳动、知识、技术获得阳光、体面、有尊严的报酬,让医院靠服务质量吸引人?

  事实上,集采等改革也为有关部门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有利时机。日前,《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方案》公布,其中明确,秉持技术劳务和物耗分开的原则,建立体现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控制医药费用负担。

  带量采购的顺利推进,得益于我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有13.6亿参保人的巨额用量。但同时,应该意识到,医保需要平衡的是医、患、保三者之间的关系。如何用有限的资源解决看病难、看病贵这一世界性难题,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我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基本医保筹资很有限。这也意味着,使用有限的医保基金时,必须精打细算、有所取舍。要把握“保障基本”的制度定位,既做到应保尽保、保障基本,又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实事求是地确定保障范围和标准。一方面,国家层面在推进各种改革,促进医疗价值回归;另一方面,参保人员对待医疗保障的态度应更加理性务实,加强对医保政策,对医、患、保之间的关系的认知和了解,同有限的医疗资源一道,积极抵御疾病,共同守护健康。

  在整个医改的过程中,还有不少难啃的“硬骨头”,不仅国家有关部门要多一些耐心,科学、精准施策,公众也要多一些耐心,给改革一些时间,给高质量、有效率、能负担的医疗卫生服务一些时间。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