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围观“出舱”,那一双双眼睛里不仅有好奇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围观“出舱”,那一双双眼睛里不仅有好奇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06 06:59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围观“出舱”,那一双双眼睛里不仅有好奇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作为普通人,我们或许不了解航天事业背后的艰辛,或许也看不懂其中的“黑科技”,但我们明白,航天关乎梦想,更关乎现实。每一次围观,其实都是在一次次体验着、见证着国家航天事业的进步。

  “这是历史性时刻!”北京时间2021年7月4日,在神舟十二号航天员长达约7小时的出舱活动时间,无数网友热切围观,观看着航天员出舱的每一个细节,网络上不断积累话题热度,相关新闻一个接一个冲上热搜。这是继2008年神舟七号载人飞行任务后,中国航天员再次实施的空间出舱活动,也是空间站阶段中国航天员的首次空间出舱活动。

  除了这次航天员出舱吸引万众围观之外,稍早的神舟十二号发射、航天员在空间站“拆快递”“干饭”,以及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祝融号火星车的一举一动,再之前的嫦娥系列月球探测器、玉兔月球车等新闻,都一次次引发公众极大关注。在公众好奇、激动和振奋的心态背后,更有着对我国早日成为航天强国的热切期待与坚定信心。

  万众围观,那是一双双好奇、求知的眼睛。比如,航天员出舱是怎么个出法?航天员视角下的地球是什么样?2008年的出舱活动约20分钟,而此次长达7小时,且出舱将成为常态化工作,实现这种跨越,攻克了哪些难题?很多网友对相关问题很是好奇,毕竟,与地球上的活动比起来,神秘的太空总是能带给人无限遐想。

  万众围观,那是一双双为我国航天事业巨大成就而骄傲和自豪的眼睛。看看获赞较多的网友跟帖:“我们上头有人了”“终于能从自己人的视角看地球了”“我们在世界上有了‘中国航天员’专属词汇‘taikonaut’”“刘伯明出舱后的一句‘老亮了’,把中国话、东北话带到了太空”“祖国航天事业发展今非昔比”……

  万众围观,那是一双双饱含对未来我国航天事业期待的眼睛。在世界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脉络上,中国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十二号,一次次取得技术突破,一次次将遥不可及的航天梦照进现实。未来,中国对宇宙空间的探索无疑将有更多可能性,而见证这个历程的亿万中国人自然是欢欣鼓舞。

  如果把我国发展航天事业的历程比作一个时间轴,近年来,轴上的大事纪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稠密”,这些有特殊意义的节点勾勒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清晰轨迹。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围观航天活动,作为普通人,我们或许不了解航天事业背后的艰辛,或许也看不懂其中的“黑科技”,但我们明白,航天关乎梦想,更关乎现实。每一次围观,其实都是在一次次体验着、见证着国家航天事业的进步。

  今天,我们不仅研发了具备环境防护、生命保障、工效保障、通信保障和安全保障五大基本功能的舱外航天服,还拥有了“同类航天产品中复杂度最高、规模最大、控制精度最高的空间智能机械系统”。同时,航天科技也在逐渐扩展应用场景,在医学、运动等诸多领域,造福百姓的日常生活。

  回首来路,我们一步一个脚印;阔步向前,我们的脚步更加自信、坚实。“通过视频看到指挥中心,放眼望去,多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这就是未来!”

  加油,中国航天!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