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建立群体免疫屏障,跑赢病毒需共同担当 - 社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建立群体免疫屏障,跑赢病毒需共同担当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27 06:58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建立群体免疫屏障,跑赢病毒需共同担当

  评论员 吴迪

  如果将每个人、每个地域看作木桶的一块板,越多地方的越多人群接种疫苗,围起木桶的木板就越会不断延长,共同构筑起防疫长城。而这防疫长城的效力如何、有无漏洞,则取决于最短的木板。

  近日,广东、安徽、辽宁等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再次敲响疫情防控警钟。及时接种疫苗、筑起高水平免疫屏障是应对疫情的有效手段,而据5月24日《半月谈》报道,一些地区、部分群众接种疫苗的进展并不快,“疫苗犹豫”影响了接种进度,也为疫情防控增加了负担。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截至5月23日,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51085.8万剂次。这与建立起群体免疫屏障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

  我们先看一组数据——根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信息,我国疫苗接种从1亿剂次到破2亿,用了25天;从2亿到超过3亿剂次,用时16天;从3亿剂次到突破4亿剂次,用了9天;从4亿剂次到5亿剂次,仅用7天。这说明我国接种疫苗的速度在提升、覆盖人群越来越多、保护范围越来越广、抵御病毒的能力越来越强。

  然而也须看到,放在我国14亿人口规模面前,5亿剂次的接种量还未到专家所说的群体免疫程度。这也是需要号召人们尽快接种疫苗的主要原因。

  当前在一些地方和百姓中存在“疫苗犹豫”心理和现象,有多种原因。比如,有人对疫情防控存在认知错位,觉得我国抗疫形势很好,盲目乐观,“用不着打疫苗”;有人侥幸地认为“别人都打了,我就不用打了”;有人担忧接种疫苗会产生不良反应等。加之有些谣言流传,加剧了一些人的疑虑和观望情绪。

  必须强调的是,抗疫是一场人民战争,需要全体百姓积极参与其中。经典的“木桶原理”可以很好地解释为何各地在积极倡导“应接尽接”——如果将每个人、每个地域看作木桶的一块板,越多地方的越多人群接种疫苗,围起木桶的木板就越会不断延长,共同构筑起防疫长城。而这防疫长城的效力如何、有无漏洞,则取决于最短的木板。

  道理不言自明。我们每个人牵起手来围成的保护圈,不仅是在保护自己,也是在保护我们的孩子、家人,以及维护全民抗疫努力下的公共卫生环境与秩序。

  面对国内疫情零星散发、国外疫情蔓延且不断出现变异毒株的现实,我们要绷紧抗疫这根弦——必须在疫情窗口期跑赢病毒。正如国家卫健委的提醒,“疫情还没有过去,国际疫情持续高发,输入我国的风险加大,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工作呈现长期、复杂、不确定的特点,须臾也不能放松。”

  “须臾不放松”,需要我们在最快时间内“应接尽接”。为此,有关方面要继续做好接种疫苗的宣传、科普、释疑解惑工作,减少不必要的误解,消除人们的后顾之忧。事实上,我国疫苗的安全性是得到多方印证的,从接种结果看,全国已有不少地区18岁以上人群的接种率超过80%,没有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和严重感染的病例报告。我国疫苗也助力多个国家和地区抗击疫情,其安全有效性得到进一步证明。有关方面应通过各种渠道,将这种“放心”“安心”传递到百姓心中。

  相信科学,积极接种疫苗,提升个体防御力,既是织密生命防护网的需要,也是普通公民应担的一份责任、应尽的防疫义务。防疫专家提醒我们,“接种疫苗对于预防传染病来说需要时间和过程,不要出现疫情的时候才积极接种。”这就好比汛期加固堤坝应赶在洪峰过境之前,否则,可能会付出更大代价。

  我国抗疫成就举世瞩目,但绝不能麻痹大意。某些国家疫情反扑给百姓带来的痛苦,可谓触目惊心,这对我们来说应该是一记警钟。尽快建立群体免疫屏障,跑赢病毒,需要我们更多人携手并肩,共同担当。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