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就地过年,“此心安处是吾乡” - 社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就地过年,“此心安处是吾乡”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2-10 07:14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就地过年,能否温暖随行,是一项不小的民生考题,考验着各地的为民情怀和管理智慧。让我们一道,尽己所能,守望相助,让亲情、乡愁早日跨过万水千山。

  春节即将到来,《工人日报》记者采访了多个准备留京过年的劳动者,用幕布投影的方式,让他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与远方的家人隔空合影,拍下一张张别样的全家福……这组题为《我和我远方的家》的摄影作品,引发网友对“隔空同框全家福”的热议——“心在一起,哪里都是家”“平安、团圆,不过如此。”

  回家过年,是中国人割舍不断的乡愁,是千百年来形成的民俗传统。而今年各地倡导的就地过年,则是权衡利弊后的无奈之举,但更是必要之举。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一些地方依然有散发病例。在此背景下,响应政府就地过年号召,减少人员流动,提升疫情防控质效,可谓人人有责。春运数据对此有直观的描绘——春节前车票预售较往年同期下降近六成,预计全国铁路春运客流将由原来预测的4.07亿人次下调至2.96亿人次。

  数亿人决定就地过年,是为疫情防控大局作贡献,甚至付出一定的牺牲。在外奋斗一年,很多人盼的就是春节回乡与亲人团聚,以解思乡之苦、弥补舐犊之情。那些“独在异乡为异客”的人,多半上有老下有小,甚至家中老人已到耄耋之年,回家过年不仅仅是游子的所想所愿,更是“车票那一头”的殷殷期盼。而那么多人选择留在工作地过年,体现了这些家国“顶梁柱”面对危情的担当和大义——愿意推迟回家的时间、拉长对亲人的思念,只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为了让就地过年的人感到“处处是家乡”,各地上上下下陆续推出不少暖心举措。人社部等七部门印发通知,于1月21日至3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年;各地协力稳定春节期间粮食果蔬等物价,有的地方还给留下过年的外地人发放现金红包、消费代金券,免费开放公园、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娱场馆及设施;一些企业增发留岗补贴,不仅助力防疫大局,还有望缓解节后“用工荒”;一些高校为留校师生筹备“别人家的高校”版年夜饭、拍过年艺术照,引发网上一片“羡慕嫉妒恨”;在游子故乡,有的地方派出志愿者照料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有的地方为暂时不能团圆的家庭发放过节补助,等等。

  “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就地过年,能否温暖随行,是一项不小的民生考题,考验着各地的为民情怀和管理智慧。各地既要对疫情严防死守,也要为不同人群提供多样化的节日服务,同时对市场供应、公共交通、商业、物流等方面做好充分的保障工作。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携手迈过一道又一道坎,更清晰地感受到个人、家庭与国家的紧密联系——此时不见,是为了今后更好地相见,平安是家人彼此间最珍贵的年礼。我们有信心早日驱散疫情的阴霾,让所有人的这份坚守和牺牲不被辜负。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

  就地过年,“此心安处是吾乡”。让我们一道,尽己所能,守望相助,让亲情、乡愁早日跨过万水千山。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