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社评-正文
推动“八大群体”入会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郑莉
//www.workercn.cn2018-04-1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要使工会工作保持锐意创新、不断进取的姿态,就要以一切依靠职工群众、一切服务职工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工作要更具前瞻性全局性,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研判新形势对职工队伍发展和权益状况产生的影响,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对工会基层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工会干部要走出高楼大院,深入职工群众,倾听职工呼声,真正做到与职工群众手拉手、心连心。

  据《工人日报》4月11日报道,日前,全国总工会下发《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方案》,正式启动货车司机入会集中行动试点工作。全国工会将以开展“货车司机入会集中行动”为牵引,组织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八大群体”加入工会,推动农民工入会工作取得突破。

  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始终是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伴随经济发展,我国职工队伍发生了深刻变化,农民工作为职工队伍的重要成员持续壮大。第八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农民工总量已达2.82亿人。这一群体中“80后”是主体,80%集中在制造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

  此次入会行动选择的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正是农民工集中的领域。“八大群体”存在流动性大、组织性弱、权益维护困难等问题。组织他们入会,有利于工会更充分、更有效地为农民工维权、服务,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近年来,各级工会以集中开展“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行动为契机,不断夯实工会基层基础。特别在启动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以来,农民工会员数量不断攀升,截至2017年底,农民工会员已达1.4亿人。这展现了工会与时俱进的工作姿态,也意味着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步入更高层次,需要不断调整工作思路,把工作做得更细致更深入,立足行业现状和农民工工作生活特点,推动入会和服务工作“双提升”。

  伴随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的蓬勃兴起,企业组织形式和职工就业形态日益多样,如何适应时代步伐,探索发展职工入会、依靠职工办会的有效方法,实现工会组织的有效覆盖,成为新形势下工会基层工作的新课题。

  牵住增“三性”、去“四化”这个工会改革的牛鼻子,工会组织必须直面突出问题,继续解放思想,转理念、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运用改革精神谋划推进工会工作,创新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工作方法,为职工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更加有效的维权,使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除了推进“八大群体”入会,近年来工会工作的锐意创新、不断进取还体现在不少方面。比如,积极探索新业态新模式下组织各类职工群体入会的思路方法,将工会触角延伸到创客空间、创客小镇、网约车平台公司等新领域,最大限度吸引职工加入工会组织。比如,运用“互联网+”重塑工会工作流程,降低职工参与门槛,延伸工会工作手臂,扩大联系职工渠道,拉近服务职工距离,不断提高工会服务职工的普惠化、便捷化水平,让职工随时随地能找到组织、参与活动,使工会组织更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

  要使工会工作保持锐意创新、不断进取的姿态,就要以一切依靠职工群众、一切服务职工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抓住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高工会基层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同时,工会工作要更具前瞻性全局性,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研判新形势对职工队伍发展和权益状况产生的影响,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对工会基层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工会干部要走出高楼大院,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职工群众,倾听职工呼声,真正做到与职工群众手拉手、心连心。

  面对工会改革这份答卷,职工是阅卷人。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改革成果向基层延伸,热诚服务职工,才能赢得职工的信赖和支持,筑牢和扭紧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