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社评-正文
社会责任应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组成部分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www.workercn.cn2018-02-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能主动地将关键技术融入对社会责任的担当,打造出参与公益事业的新模式、新平台,这样的企业可以说有着一定的长远眼光,更能收获大众的认同感。

  据央广2月7日报道,日前,2018中国互联网寻人大数据发布,某互联网企业利用互联网科技手段,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借助精准地理弹窗发布寻人信息25012条,帮助4630个家庭团圆。此外该企业还接入 “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与多地公安部门进行寻人合作,帮助数百名走失者回家。目前,多家互联网巨头纷纷使用精准推送技术,入局寻人公益项目。

  这些互联网公司助力公益事业,发起寻找走失者的项目,有利于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

  企业要发展,当然要赚钱,而企业若要获得更长远、更稳健的发展,关注赚钱以外的东西就很关键。能主动地将关键技术融入对社会责任的担当,打造出参与公益事业的新模式、新平台,这样的企业可以说有着一定的长远眼光,更能收获大众的认同感。

  比如,去年底阿里宣布成立脱贫基金会,计划投入100亿元做脱贫公益;高德地图躲避拥堵功能在2017年每天为用户节省872万小时,相当于每天降低碳排放量93吨;携程网上线100条“扶贫旅游线路”, 覆盖国内近20个省份,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将公益和社会责任融入企业的基因,是企业最美的样子。

  一者,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可以有更多元、更常态化的模式。在“互联网+公益”成为一种趋势的当下,公益模式正在悄然改变,互联网企业可以利用自身核心技术优势、资源优势、用户优势、终端优势等,更积极主动地助力解决一些社会痛点问题,填补一些服务空白。正如精准推送寻人信息一样,它得以让更多人在有效的范围和时间内看到寻人信息,进而提高寻人成功率。这对于公安系统寻人、媒体寻人等,显然是一种有益的补充。

  二者,一些老大难问题的解决,单靠一两家部门或机构,有时会力不从心,往往需要智慧化、高效率的协调者、资源串联者。以寻人为例,它不仅要靠民政救助站、公安、志愿者、公益机构和媒体等各方力量,也需要互联网公司的技术和数据支撑。有效整合资源,让各部门和机构得以协同互助,使寻人的效率大大提高。

  对于企业特别是大企业来说,做优做强做大,固然是自身不断努力的结果,某种角度上也是社会择优遴选的过程。社会通过市场机制的作用,把人财物等生产要素配置到优势企业手中,让其得以更好发展。因而在坐拥庞大用户资源,享受营收、利润等指标飞速增长的同时,企业也应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不久前,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发布的《中国企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我国目前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重视履行社会责任,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意识也越来越强。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既是企业与生俱来的担当,也是时代和民众的要求。正如有人所说:“真正顶级的公司,一定会把社会责任融于自身核心业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