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社评-正文
“开门办会”,打造更贴近职工更有影响力的工会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郭振纲
//www.workercn.cn2018-01-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些鲜活范本和具有时代气息的新经验好做法,都包含一个核心要素,即通过增强“三性”,夯实工会组织的战斗力;通过去除“四化”,拉近工会组织和职工群众联系的纽带,让工会工作更加“顶天立地”。

  据《工人日报》1月22日报道,江苏省无锡市总工会以“广泛征集建议——研究确定项目——公开发布项目”的模式实施为职工办实事项目,通过对该市职工思想状况、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成效、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成效开展第三方调查,发布专业的调查报告,系统总结经验、客观分析问题,促进工作的改进和提高。该市总工会近年来的“开门办会”增强了工会工作实效性和透明度,转作风接地气,聚焦职工所需,努力追求工会工作实效的工作作风引发点赞。

  组织活动请职工群众一起设计、部署任务请职工群众一起参与、表彰先进请职工群众一起评议,拓展了工会工作的群众性;强化问题导向和民生指向,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强化党的领导,增强了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引进第三方评价工作质效,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畅通工会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组织广大职工走在时代前列,在改革中建功立业,提升了工会工作的先进性。与此同时,工会工作走出机关大院与社会“同频共振”,有助于克服以往行政化、机关化倾向;融合社会大众,接近草根阶层,避免了“小圈子”决策;注重工作实效,引进第三方评价,避免“自说自话”。可以说,“开门办会”让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既有温度,又大大提升了影响力。

  增“三性”、去“四化”、强基层、促创新,是工会改革的总体思路。从全总到地方各级工会,无不予以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落实。无论是消除“中梗阻”,畅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网上网下”两个轮子一起转全天候服务职工,还是广泛开展劳动竞赛,着力培育“大国工匠”提升职工劳动技能,讲好“中国工会的故事”“中国工人的故事”展现工会活力和职工风采,抑或工会经费向基层倾斜,扩大劳模中一线职工的比例,完善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制度,等等,各级工会组织有力有为,谋实事、创实绩,脚踏实地增强“三性”,去除“四化”,创造出一个又一个鲜活范本。

  这些鲜活范本和具有时代气息的新经验好做法,都包含一个核心要素,即通过增强“三性”,夯实工会组织的战斗力;通过去除“四化”,拉近工会组织和职工群众联系的纽带,让工会工作更加“顶天立地”——上能牢牢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一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紧扣党政所需,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下能牢固树立为职工群众服好务,帮助职工解决困难和问题,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提升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工会改革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既需要全总的顶层设计、政策指导,体现全国“一盘棋”,也需要各地工会立足本地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展现地方元素、行业特色。各地工会的鲜活经验和举措展现了工会改革的成效,成为工会改革的窗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工会组织要有新作为。我们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工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推进工会实践创新,通过一个个具体的改革行动,分析职工的多样化需求,将增强“三性”、去除“四化”贯彻始终,扎扎实实干工作,实实在在转作风,把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新的使命,在促进实现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的进程中不断展现工会新面貌,取得工会改革新成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