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社评-正文
对品牌造假必须“零容忍”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郭振纲
//www.workercn.cn2018-01-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河间驴肉”的“挂羊头卖狗肉”行为,无疑给中国的大众美食品牌抹了黑,既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扰乱了市场秩序,也给“河间驴肉”这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品牌带来了“倾覆的风险”。一个美食品牌,创立出来不容易,毁掉却是分分钟的事。不能让“当事人不在意、监管部门不作为、消费者不知情”的悲剧重演。

  近来,有关“河间驴肉”造假的新闻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据《新京报》报道,被冠以“中国驴肉火烧之乡”的河北河间,多个乡镇存在熟食加工黑作坊,他们加工的正是当地名吃——“河间驴肉”。这些“河间驴肉”多不含驴肉,而是由骡子肉、马肉甚至猪肉,加上驴肉香精以及其他添加剂煮成,“假驴肉”被发往全国各地。河间市回应称,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对制假售假者依法严处,严肃问责失职渎职的有关工作人员。

  河间“驴肉火烧”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民间小吃,在全国很多地方都有分布,成了部分上班族的午餐。类似的还有福建“沙县小吃”、甘肃“牛肉拉面”、北京“华天小吃”等,大多历经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历史积淀,形成了中国饮食文化的独特风景,不仅深受很多中国百姓喜爱,也成为一些外国游客品尝中国美食之选。它们在满足人们饮食需求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地传播着中国的饮食文化。

  “河间驴肉”的“挂羊头卖狗肉”行为,无疑给中国的大众美食品牌抹了黑,既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扰乱了市场秩序,也给“河间驴肉”这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品牌带来了“倾覆的风险”。

  为了赚黑心钱,不法商家以为“普通消费者看不出来,也吃不出来”而沾沾自喜,这是典型的掩耳盗铃之举。据报道,河间市从2011年起对辖区内驴肉制品生产加工企业进行质量安全专项整治,但实践证明,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如何改进监管,是摆在当地相关部门面前的问题,千万不能舆情出现异动就紧张一阵子,舆情过后又我行我素。

  一个美食品牌,创立出来不容易,毁掉却是分分钟的事。这样的事例不少。若干年前,三鹿奶粉因掺假被逼退出市场,好端端的奶业名牌产品几乎一夜之间沦为“历史尘埃”,这样的惨痛教训至今为业界所惋惜。覆车之辙,殷鉴不远,如今的“河间驴肉”造假,不能不让人痛心、警醒,不能让“当事人不在意、监管部门不作为、消费者不知情”的悲剧重演。

  名牌产品需要用心、精心维护。德国的电器、瑞士的手表,一些西方国家的“百年老店”之所以能够长盛不衰,从每一个部件到每一道程序,都斤斤计较、悉心呵护。事实证明,凡是能够让消费者铭记在心、放心购买的产品,无一不是视品质为生命的典范。企业经营者把质量当成了生命线,消费者才会信赖其产品。只有生产者重视质量、珍视品牌声誉,只有监管部门勇于担责、切实负责、用心尽责,名牌才有延续的生命力。

  质量兴国。维护大众美食品牌声誉,我们并不缺乏应有的手段。从制度法律层面,我国制定有专门的规划和具体的要求,有《刑法》《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障法》作后盾;从监管层面,我们有完善的食药产品监管部门,有规范的惩处程序和罚则;从监督层面,我们有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有完善的举报监督渠道。关键是形成合力,本着“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违法违规行为,让大众美食品牌在中华大地上稳健前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