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平铁路为何备受关注?-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福平铁路为何备受关注?

饶志广
2020-12-01 15:42:53  来源:华龙网

  11月23日,福州至平潭铁路进入运行试验阶段,计划于2020年底开通运营。

  中国铁路发展如火如荼,尤其是中国高铁实现了飞速发展,成为一张闪亮的“国家名片”。高铁不仅缩短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提高了人们的出行效率;还为沿线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福平铁路从设计规划时就受到了多方关注,如今进入运行试验阶段,相关报道更是层出不穷。那么福平铁路建设为何如此吸引关注?

  福平铁路是中国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合福高速铁路的重要延伸。福平铁路线路全长约88.43公里,共设福州、福州南、长乐、长乐东、长乐南、平潭6个车站,线路设计时速200公里。福平铁路建成通车后,将大幅缩短福州至平潭的时空距离,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和“经济圈”,结束平潭岛不通铁路的历史,对完善闽东北区域铁路交通网络、发挥福州中心枢纽作用,带动闽东北区域整体开放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站在铁路枢纽的角度来看,其在福州站与合福高铁、向莆铁路、峰福铁路相交汇;在福州南站与杭深线融为一体;在长乐站与规划的沿海铁路线连成一片,它将福建南、北、西三个方面的铁路线有机结合,使其形成沿江向海的运输格局。

  也就是说,来往于福州和平潭的百姓不用再绕路而行,只需通过公铁两用大桥即可实现来往的愿望,半小时“生活圈”和“经济圈”也将从最初的梦想照进现实,让当地人出行有了更快捷的选择。这对于全省的基础建设、交通体系建设以及经济发展来说,都具有不可估量的拉动和促进作用。

  此外,平潭岛不仅景色迷人,海产品更是种类繁多,是一块不可多得的网红打卡地,福平铁路的开通也将有利于开发海岛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增加销售渠道,助力当地经济长远发展,让平潭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同时平潭岛作为海峡两岸交流互动的中心地带,在文缘、地缘等各方面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平潭岛距离台湾仅68海里,与台湾渊源深厚,船头撒渔网,船尾话家常,说的正是平潭与台湾,他们如孪生兄弟般血缘相亲,地缘相近、文缘相承。福平铁路开通,将有利于把平潭建设成更温馨、更有活力、更有内涵的两岸一家亲的“幸福家园”,开创两岸融合发展新局面,促进两岸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新路径,促进两岸人民和平发展、血脉相通。

  经济发展的潜力,有文化建设的张力。这就是福平铁路备受关注的原因!

  高铁助发展,盛世谱华章。高铁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让我们翘首企盼福平铁路早日开通运营,带动福建经济大发展、大腾飞!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