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人民日报:以开放包容推动一体化进程
——二论同心共圆亚太梦//www.workercn.cn2014-11-15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是继续引领世界、创造美好未来,还是放慢脚步、等待被人超越?是深化一体化进程、还是陷入碎片化漩涡?是践行开放包容理念、共同开创亚太世纪,还是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思维模式还停留在过去?习近平主席在北京APEC会议上提出的三个设问,深刻揭示了今日亚太所面临的现实:亚太的未来,正处在关键的路口;亚太发展的前景,取决于各经济体的决断和行动。

  “共同建设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携手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精心勾画全方位互联互通蓝图”,北京APEC会议上来自中国的倡议和构想,坦陈亚太经济发展繁荣的必由之路,赢得了与会成员的广泛共鸣。会议批准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体现了各成员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信心和决心。这一必将载入史册的决定,描绘了亚太经济一体化的新愿景,必将使太平洋两岸的经济体广泛受益,为亚太经济增长和各成员共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当今时代,任何国家都不能关起门来搞建设。要开放就需要包容。中国有句古话,朋友多了路好走。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和而不同、互利合作才能共同发展,变赢者通吃为各方共赢才能共同繁荣。历史大势表明,开放是亚太实现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前提,区域经济一体化是亚太地区长期保持强劲增长的动力源。

  也应看到,尽管亚太经济体相互联系日益紧密,区域经济一体化日显必要和迫切,但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方向和重点不一,各种区域自由贸易安排纷纷涌现。目前亚太地区存在大大小小56个自由贸易区,亟须整合,以防止自贸效果的抵消和冲突。推动亚太经济一体化,有利于在更大范围的自贸区内统一通行规则,让企业享受自由化和便利化,最大程度提高效率。这就要求各方既把区域经济一体化提升到新高度,加快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又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理念,推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区域合作构架,让亚太的大门始终向全世界敞开,实现横跨太平洋两岸、高度开放的一体化安排。

  这些年,中国致力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致力于建立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经济格局。此次会议决定启动和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就是中国积极推动的结果。中国相继提出建设“一带一路”以及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一系列重大对外合作构想,为的就是为各方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努力扩大各方共同利益。中国出资成立丝路基金,支持亚太经合组织机制和能力建设,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及早投入运作,为的就是活络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金融血脉。推动一体化进程,中国不仅贡献出开放包容的智慧,而且愿意提供更多合作机会,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早在1989年成立之初,APEC就定下区域经济整合的大方向,而今伴随北京APEC盛会的圆满闭幕,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终于进入全面深化、全面提质的新境界。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我们有责任为本地区人民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面向未来,中国将不遗余力继续实干兴域,亚太所有经济体携手同心,以开放包容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强合作、展翅齐飞,就一定能书写亚太发展新愿景,共圆亚太梦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