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漫评】追责问责防疫不力,再怎么严厉也不为过 - 漫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漫评】追责问责防疫不力,再怎么严厉也不为过

来源:中工网
2021-08-13 16:42

绘画/刘琪     文字/张苇柠

  据《法治日报》记者统计,自7月20日南京禄口机场筛查出9例德尔塔病毒感染者以来,截至8月10日,多地总计有40余名公职人员因疫情防控不力被纪委监委通报问责。

  德尔塔变异毒株能够在短时间内突破全国多地的疫情防线,除了其本身所具备的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的特点使然,一些地方在疫情防线上的松懈同样不可忽视。在不到一个月里,竟有40余名公职人员因疫情防控不力被通报问责,让人大跌眼镜。

  从通报来看,这些公职人员被问责的原因分布于疫情防控的多个环节,涉及对疫情防控形势估计不足、风险意识不强、隔离管控环节工作失职、后续跟进监管不力、对疫情防控履行管理监督职责不力等多重问题。这从侧面说明,某些公职人员在疫情形势发生变化之时并没有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的工作来抓,加之应对疫情风险的能力尚且不足,导致工作出现漏洞,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面对疫情,公职人员理应站在前线,承担起疫情防控的重要职责,防控形势越是复杂,越要保持警惕,越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各项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然而,一些公职人员却在抗疫工作上出现了松懈马虎的心态和履职不到位等问题,实属不该。以疫情防控不力为由对其追责问责,是对于疫情防控漏洞的事后补牢,更是对于公职人员的一种警示,体现出的是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对任何失职现象的“零容忍”,再怎么严厉也不为过。

  追责问责只是手段,让公职人员能够更好地查缺补漏、消除风险隐患才是目的。在疫情防控这场特殊的战役里,履职尽责是最有力的武器。追责问责之后,仍需建立完善党员领导干部风险管理制度,以提高他们疫情防控的责任意识,让他们敢担责、能担责,助“疫情抗击战”夺取最后胜利。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