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漫评】“冠军同款”背后存在侵权风险 - 漫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漫评】“冠军同款”背后存在侵权风险

来源:中工网
2021-07-30 16:32

绘画/刘琪     文字/李嘉宇

  在本届奥运会上获两枚金牌的杨倩头上佩戴的“小黄鸭发卡”和“胡萝卜皮筋”成了爆款,半天销量达上万件。目前市场里其他经营户也都开始销售这两款产品,并生产和开发延伸产品及系列产品。(据央视财经7月28日报道)

  由奥运冠军产生的“粉丝经济”出现新商机:一些人都希望通过佩戴奥运冠军同款配饰给自己带来“同款幸运”而争相购买。这种因为“追星”奥运冠军产生的新商机固然无可厚非,但其中存在的法律风险却不应被忽视。在网络上搜索相关产品可以发现,商家售卖该类商品时所使用的宣传图,多数用的都是杨倩本人的照片。根据我国民法典的规定,在未经本人授权同意的情况下,使用他人肖像用作商业用途属侵犯公民肖像权的违法行为。

  实际上,此类利用公众人物肖像搞商品营销的例子不胜枚举。因此,奉劝某些商家不要为了迎合市场需要盲目跟风,有关平台也不能为此类不法行为提供空间,广大消费者也要警惕起来,共同把我们奥运冠军的肖像权益维护好。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