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了才有面子”式大方省省吧-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漫画评论

“剩了才有面子”式大方省省吧

董璐
2020-10-21 14:28:03  来源:新华网

漫画 甘甜

  “要节约不要浪费”系列网评之三:

  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体现了对有限资源的珍视和对劳动成果的尊重。

  但生活中,不少人在请客吃饭的时候,习惯多点菜、点贵菜,抱着“剩了总比不够吃好”的想法,大盘大碗上“硬菜”,用酒席丰盛与否等同于主人是否够阔气、够大方,而将“光盘”“打包”与寒酸小气画上了等号。这种“剩了才有面子”式大方并不可取,易衍生出摆阔心理、炫富心态、攀比行为,使得“盛宴”变“剩宴”。一项针对我国城市餐饮业的测算显示,每年仅餐桌上的食物浪费量就高达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

  凡事皆有度,“光”盘子并不“丢”面子,浪费才可耻。厉行节约,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改变那种“剩了才有面子”的观念,请客吃饭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点菜“够吃就好”,剩菜“打包带走”,合理消费,适度消费,让“经济实惠”“光盘行动”成为宴请新风尚。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