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仗最忌落“熟套”-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漫画评论

打仗最忌落“熟套”

季卫星
2020-09-11 10:28:16  来源:解放军报

  漫画作者:周洁

  “再拿手的战法,要是一成不变反复使用,就会被对手摸透,威力就会大减。”据报道,某旅综合演练复盘,上级领导以该旅拿手战法战场失手为案例提醒指挥员,灵活是战术的灵魂,打仗从来没有什么“范式”,最不该落“熟套”。

  兵法有言:“战胜不复,知变为大”。作战中如果对成熟不变的作战习惯、作战手法、作战程式等有“固恋”情结,那这个套路就很可能变成死路。这是因为,当一种战法达到“炉火纯青”之时,也可能是“燃烧殆尽”之际;当一支部队对某种战法的使用驾轻就熟,也极可能掉入“创新陷阱”。尤其是信息化战争,作战方式的“一次性效应”更加明显,如果落入“熟套”而不能自拔,只会被自己熟悉的作战套路绊倒。因此,战备训练当有“将来时”的忧患,在求变中应万变。

  当年,粟裕在观摩了一次次“打法都差不多”的演练后说:“我们必须改变墨守成规的老皇历,纠正保守思想,具备新的现代化作战的思想,才能适应新的情况,走向现代化。”很多年过去了,老皇历、“熟套”在今天的演练场仍有不少。有的作战预案针对性不强、战法教条,缺乏“想象力”;有的演练一步一动,走程序,搞流水作业。因循二字,从来误尽英雄。需要警惕的是,演练中长期使用一个套路、一种模式,没有变化,不思创新,到头来必然“熟”得越透,“伤”得越深。

  毛泽东曾特别强调:“共产党打仗,没有什么老样。”战争年代,我军以弱胜强的秘诀之一就是打法不重样。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战场上也没有完全相同的战斗。前一次作战中卓有成效的战法,到下一次作战很可能已经陈旧落伍。作战中,只有突破老套路、善于出新招,不拘泥于一格,不固守于一端,不呆板于一法,才能觅得战机、把握先机。

  虽然打仗要不落“熟套”,但这并非完全否定熟套。相反,对那些精妙战法的思想精髓更应植入头脑、融入内心。须知,战争有不确定性,也有确定性,对不确定性的排除,恰恰来自于对确定性的把握。“用兵在智,胜战在术。”当对敌情了然于胸、对大势洞幽察微、对指挥运筹帷幄,方能如彭德怀所说的那样:“在熟能生巧中因情因势创造出打败敌人的新战术来”。

  (作者单位:31689部队)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