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屁孩”也有隐私权-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漫画评论

“小屁孩”也有隐私权

薛红伟
2020-09-03 14:50:56  来源:中国教育报

  薛红伟 绘

  近日,江苏一家电视台爆出了“儿子报警称被父亲用摄像头监控”的新闻。在这则报道中,14岁的儿子称父亲安装摄像头侵犯了他的隐私;父亲则称安装摄像头是为了督促儿子学习,并有些恼怒地问儿子“你有多少隐私?”这位父亲的“恼怒之问”无意间暴露了其根深蒂固的观念:怎么,你这小屁孩还有隐私?我是你爹,难道还不能管你了?

  不只是这位父亲,恐怕不少父母都是如此,他们在一定程度上没有把孩子看成有着独立人格和权利意识的个体。但有法律界人士表示,《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要“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根据未成年人的年龄和智力发展状况,在作出与未成年人权益有关的决定时告知其本人,并听取他们的意见”。个别父母之所以安装摄像头监督孩子,是希望孩子把时间用在学习上,从而提高学习成绩,但与此同时,孩子的独立人格和合法权益也应得到尊重。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